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蚕事收摊  

2012-05-11 07:26:04|  分类: 闲情偶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蚕事收摊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蚕事收摊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蚕事收摊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蚕事收摊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蚕事收摊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蚕事收摊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蚕事收摊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蚕事收摊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蚕事收摊

我一早已经把两座草山上的茧子作了清点,有一座草山还得“翻桌”——学餐饮上的做法,后面还有压轴掉队的一批百十条,要得上山。我今年的丰收当在1100多个茧子,而放在三个纸盒里的,湿度太大,糟蹋掉的当有200多个,很是可惜。在纸盒上山的,不透气,会出事,起码得留三分之一盒盖不能盖,这也是“秘笈”之一,要不断总结。

哪知送协群兄带上海去养的几百条蚕儿,昨晚传来噩耗,说是吃了打过药水的桑叶,全都拉稀,死了!多可惜!不说城市里的桑树,就是农村的所有桑树也都不该打药水,桑叶背面有一种白的鸟粪相似的东西,是一种虫,我注意过,蚕吃桑叶,那块有卵的地方,它不吃。听说常州公园里有的桑树也跟其他树木一块打药水治虫,真的得当心。

本来我们家剩下最后这百来条蚕儿,想并入四姐家的,把冰箱里剩余的五大包桑叶也给他们送去,这样改变计划,除掉这一天陆续赶着上山的,余下的都给协群,桑叶也给他剩一包,保证几十条能安全吃到上山。

我已经给自家选择留种的茧子,黄的比白的茧儿大,白的比黄的产量多。我们家今年白茧占三分之二。在千把个茧子里选优,总有好的选得出,给协群也选了8个,小糖盒只能塞得下这点。这是给他备用的。万一最后几天生事,还有蛾子出来,为明年养蚕留个种。

嘎然而止,正好一个月,不然还得拖上几天。我们今年春蚕出得早,上山也早。采桑有时也撞车,遇到别家的,开始我都喜欢问人家一句,什么时候出的?有4月8日就有出的;中期,则是问,养了多少,人家也有养上500条的;后期则是问,上山没有?我家属于上山比较早的,桑叶喂得足,及时,是生长快的原因。城市养蚕,比人家早一步,步步主动,就跟生孩子似的,从前是早生儿子早得力,如今也是一样。

我们家书房这一段就是蚕房,后期上山紧张时,两座草山没地方插得下,再放上去,头重脚轻,要倒了,只能靠着书橱玻璃,它们居然会沿着玻璃往上爬,要想在上面结茧,很不容易。我们家今年创记录的是,在紫砂心经钵里、在豆青钵里插上黄杨木条,它们也在里面结茧,有一条居然爬到玉马蛋蛋下结了,好像是汗血马下了一个白玉蛋,在我一个“太岁”奇石座下,也藏了一个茧。好在都在掌控中,不出书房,不进书橱内。后面完事后要好好清理,还有躲在什么地方的没有。

王婆已经叫,明年别养了。我说,有了第三代就不养,不养人就养蚕,到时再说。种得留好。

养蚕也知道了一点市场行情,小学附近据说都有人卖蚕,1元钱4条,大的3条,桑叶也有卖的。商业社会,这是一种经营。这样的话,城市种桑、新小区栽桑更应该多提倡。

养蚕种麻,传承文明,让孩子知晓传统农事,从基础上做起。


蚕事收摊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蚕事收摊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蚕事收摊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蚕事收摊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http://www.tudou.com/home/laoquanaaa
  评论这张
 
阅读(488)|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