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常州博物馆参观两个特展  

2015-11-18 07:54:54|  分类: 博物馆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常州博物馆参观两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常州博物馆参观两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常州博物馆参观两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常州博物馆参观两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常州博物馆参观两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常州博物馆参观两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常州博物馆参观两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常州博物馆参观两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常州博物馆参观两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常州博物馆参观两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常州博物馆参观两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常州博物馆参观两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常州博物馆参观两个特展

寒冷阴湿,已经好几天没见太阳。我从老城南穿城而过,而且还是在上班高峰时段,这回乘的不是BRT,因为乘这个后头要跑一长段路,还不如乘302公交,下车后从大剧院过来近些。市民广场一清早也有些人在湿漉漉的雾气中漫步,也有少数几个是上博物馆来的。

这里最近有两个特展还是吸引了我。一个是洛阳市借来的东周出土文物,一个是毗陵先贤遗墨扇面展。都是撞巧遇着的好东西,开人眼界的。不是媒体提醒,我就会坐失良机。

上回看到的敦煌展已经结束。老家这里博物馆展出的好东西,时间都很短,稍不留神就错过。临到年前前,可能博物馆、美术馆都有全年考核指标,有些展出一个礼拜都不到就收摊。

中国历史有文献记载是从公元前771年开始,之前是西周,东周是从西京,也就是西安,那边迁过来,河南洛阳有东周500年建都史。新中国建国之后,随着大型建筑工程项目的展开,地下出土了一批又一批与文献相互映衬实体文物。有的因为体型硕大,有长篇文字铸造在上,而给留在了国家博物馆,省博,有的文字少,器形小,有点不起眼,这段时间也就到各地巡展。这类文物,不是复制品,都是原件。近距离与这些历史文物接触,虽不能上手,只能用眼观看、欣赏,也是给人一种极高的享受。什么是文明古国?什么是历史悠久?有实物为证。

定心细看,有以前从没见过的考古发现。古币中有贝币,但没见过做成跟贝差不多的石币,也跟贝差不多,估计贝流通太少,之后用石代替。细看各类裤币也很有意思,朝代、年代不同,制式也不同。不少瓦当的花纹,有的很繁复。

中国古代青铜器的发展,有实用的一面,发展到后来更是作为一种礼器,什么人用几鼎几簋,都有严格的等级规定,不能僭越,礼乐崩坏,天下大乱。这个展出的说明写的深入浅出,要言不烦。中国一度建办公楼、县城行政指挥中心就大超规格,你超我也超,办公室能多大,前几年不是都要整顿?多乱了套,没了规矩。

有些青铜器锈迹斑斑,不是潘家园那种人工做出来的铜锈斑,有的看上去不是才出土,而且传世的东西,锈而不深,上面的铭文、花纹繁而不乱,非常工整。有个小壶,最多只能装4两,相当于一个“小二”,但也非常精美,还有铜链连着壶身与盖子。几组古玉,珠子,有的是水晶的非常精美。古人,当然是贵族,已经这么讲究。

《毗陵先贤遗墨展》,怎么没有好好把这批东西的来历介绍一下,参观时看到有些扇面上有收藏印章,张骏,是何许人也?博物馆没这方面专门研究人才?超过两百年以上的很少,最近的收到戴元俊,谢世最末一位是吴青霞,一个是画牡丹,一个是画工笔鲤鱼的。都是我们本地的名人、名书画家的。每位作者都有简短的介绍,是不是准,要专家们来评说。都是很少听说的,有的人籍贯是常州的,常年在外地工作的,有的是国民政府的高官。有的人的字不错,有的放在现在看,也就是个应酬之作。文人字。

扇面上画画,一般没有三分三,不敢揽此活,所以展出的扇面,都很精致。有人属猴,生日给送把有猴在上的扇面,一般都是画的山水,仿元人的,意境都挺不错。虽然名头都不是大的,收藏市场不见频频换手给人炒作的,但从工力来讲都是挺不错,收藏保管也很好的。一下集中展出这么头二百件,很是难得一次。当代中国人,常州人还有多少人有此雅兴。过些年,协群兄是不是可以回老家来搞一次他的“卧牛阁” 藏扇展?

常州博物馆参观两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常州博物馆参观两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常州博物馆参观两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常州博物馆参观两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常州博物馆参观两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常州博物馆参观两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常州博物馆参观两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常州博物馆参观两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常州博物馆参观两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常州博物馆参观两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常州博物馆参观两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常州博物馆参观两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常州博物馆参观两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常州博物馆参观两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常州博物馆参观两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常州博物馆参观两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常州博物馆参观两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常州博物馆参观两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常州博物馆参观两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常州博物馆参观两个特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1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