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庄氏传胪第老宅  

2015-06-05 07:15:26|  分类: 家乡美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庄氏传胪第老宅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庄氏传胪第老宅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庄氏传胪第老宅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庄氏传胪第老宅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庄氏传胪第老宅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庄氏传胪第老宅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庄氏传胪第老宅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庄氏传胪第老宅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庄氏传胪第老宅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庄氏传胪第老宅

常州市中心杨柳巷西民光里有一处老宅子,看它修了有多年,最近走过发现原来这就是庄氏传胪第老宅子,已经修的差不多,就等对外开放。这里说不定又是一处文化管理部门要迁入。

在西瀛里、南大街、延陵西路一片高楼林立的商业大楼群中,留这么一座古色古香的老宅子,与前后北岸重修的明清名人故居遥相呼应,与今后要重修开发的青果巷一块,估计就是常州连续多年申请传统文化历史名城的一个点缀。

科举制的背景下,传胪,也就是全国三年一次的最高级别考试得了第三名。状元、榜眼下来就是他。乾隆年间常州的赵翼也是得的探花,但主持考试的乾隆帝后来说,从文章看本可点他做状元,但西北地区多年没出状元,所以后来给了王杰。世人后来传说赵翼有状元的才,但只有探花的命。历来能在这样的重大考试得前三名都是荣宗耀祖的事,更何况他们科举得了重要名次,后来一般都当到大官。

庄氏这位得传胪的是谁,我不太熟悉。门口也没来得及做介绍题版。可能就是庄庚良,清中期做过湖南巡抚的,也是省部级领导,一方封疆大员。他政治才能,也就是政声名气不怎么,但他的一手字很漂亮,我手中就有祖上流传下他的一幅对联“山高流长足以游览,春温秋萧归之中和”,写的温文尔雅,有碑味。

大门是敞开的,修建任务好像没有收工,我也就溜进去转了一圈,拍到了一组照片。有个小照壁,上面有狮子滚绣球,或是麒麟图案。一座二层的济美堂还是比较大的,是不是旧物,看不出来,能做到修旧如旧就不错。这里一度是是私塾。堂前楼下的一条水槽上面有几顶小石桥,刻着“探花桥”字样,水里养着好几尾金鱼,很是灵动。麻石长条石可能是旧物。门窗都紧闭,看不清里面的布置,今后是不是布展?还就是给文化部门办公用?我后来询问有关人士,是隶属哪个部门?不是国资源工业遗存办,是归文化局的。

但这个地方留有个遗憾。我是循着这老宅转了一圈,发现它的东南角有四五家民宅没有让出,这个岁月补丁,很是抢眼。是庄氏后裔,还就是一般居民?没能协商让出,让人一猜就猜出原因。

等着下次回老家来再来转转,估计离正式开放为期不远。

庄氏传胪第老宅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庄氏传胪第老宅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庄氏传胪第老宅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庄氏传胪第老宅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庄氏传胪第老宅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85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