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吴大伟的“鸟啄怪人”雕塑  

2015-07-24 08:10:18|  分类: 书画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吴大伟的“鸟啄怪人”雕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吴大伟的“鸟啄怪人”雕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吴大伟的“鸟啄怪人”雕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吴大伟的“鸟啄怪人”雕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吴大伟的“鸟啄怪人”雕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吴大伟的“鸟啄怪人”雕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吴大伟的“鸟啄怪人”雕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吴大伟的“鸟啄怪人”雕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吴大伟的“鸟啄怪人”雕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吴大伟的“鸟啄怪人”雕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吴大伟的“鸟啄怪人”雕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吴大伟的“鸟啄怪人”雕塑

中国有刘大为,名人,是中国美术家协会的会长,搞油画的;有吴为山,原先在南大艺术学院当院长的,后来选拔到中国美术馆当新一任馆长,他是搞雕塑的,有很多作品收藏在国家博物馆,最有名的一件是新的孔子雕像。而这个叫吴大伟的是近日闯入我眼帘的。他在798艺术试验区还才萌世不久。我是从潘家园旧书摊上新捡的一本他的作品集认识的。

北京的798艺术园,在城东,酒仙桥附近,与老家的运河5号一样是文化园,是上世纪北京的无线电行业的工业遗存,我去过多次。因为交通不便,去一趟不容易,有两年没跑去,但那里的展出消息有时从潘家园旧书市场上能得到。这本非正式出版物是一个展出的赠送画集,作品集落我手中,觉得值得为他说几句。艺术家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有的作品被国家博物馆收藏,在中国美术馆开画展,有一部分,特别是非主流,有当代探索味儿的在“今日美术馆”展出,那是在22街区的地方,也在城东三环。

背景资料没有更多介绍他哪里人,从哪里毕业,而是说生活中的他戴一顶帽子,帽沿压得很低,不善与人打交道,很内向,像他的作品,或者说他的雕塑就是自己的影子。他有学院派的功底,又有海外留学的基础。在京多次搬迁,特别是在京的地下室搬过三次,作品,带不走,也不想带的都砸了,其中有一件怪可惜的,砸的原因是门太小,雕塑太大,搬不进。他自认为并不是个对外部环境敏感的人,作品不再躁动,开始安静起来,用凝固的静默,展现自己的内心,再折射这个当今的社会,肯定不是全部,但也是一少部分。他的作品还都喜欢用面具,把脸罩起来,他喜欢用鸟啄面具,鼻子长长的。

2012年起,他寻找到了一份安宁,他探索的是空灵,带着面具的人和鱼,不是捕鱼的关系,想探讨的是和谐,不知他人的感受如何?

我觉得他那副群雕中,把自己身上一块肉割下,放在案上大家来分析,有点解剖自己的味道。有的人的身子,从背后看,心脏能看到,雕塑家的表现手法可以多种多样,可以有隐喻,可以直述,他好像给人提供的形象与我们以前接触的艺术有点不一样,有点另类。其实多元化的社会要允许这种非主流的另类的存在。生活、社会结构到艺术探索,其实另类总是长存,他有存在的社会意义,不必抹杀。

我觉得吴大伟最后的练习作品,反映他的基本功,有他自己原本的面貌,这就像小品一样,一投手,一试足,让人看到的是对事物描述的精准。创作可以夸张,可以荒诞、离谱。有的艺术家只是生活在小众圈内,另外有的,用有的人的话说,就是带点媚俗,可接受的是大众,多数。艺术的评论,可不能这样划分。从生存的角度讲,艺术不能为众多的人接受,不为人理解总还是件痛苦的事,生机总要解决,没有市场越探索会越失掉信心。不知他能在这条道上走多远。也很有可能他就是用另类来引起大伙的注意。

吴大伟的“鸟啄怪人”雕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吴大伟的“鸟啄怪人”雕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吴大伟的“鸟啄怪人”雕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吴大伟的“鸟啄怪人”雕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吴大伟的“鸟啄怪人”雕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吴大伟的“鸟啄怪人”雕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吴大伟的“鸟啄怪人”雕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吴大伟的“鸟啄怪人”雕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吴大伟的“鸟啄怪人”雕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吴大伟的“鸟啄怪人”雕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吴大伟的“鸟啄怪人”雕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吴大伟的“鸟啄怪人”雕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吴大伟的“鸟啄怪人”雕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吴大伟的“鸟啄怪人”雕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吴大伟的“鸟啄怪人”雕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吴大伟的“鸟啄怪人”雕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3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