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迟是迟了,尚可试试  

2018-06-11 05:57:46|  分类: 闲情偶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迟是迟了,尚可试试 - 老铨 - 老铨网舍

 

迟是迟了,尚可试试 - 老铨 - 老铨网舍

 

迟是迟了,尚可试试

回到京中,我就考虑今年怎么在院子里种几塘葫芦。只是季节已经迟了。

兰姑娘种在她家屋顶的葫芦,不仅开花,还挂了小葫芦。籽是我给她的,不是小葫芦品种,是大的。老家是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我们回京差不多迟了一个月。

籽先在水杯泡上24小时。前段回京时之后就没下雨,气温直线上升,这两天稍许有场小雨,气温回下了近10°,天有点串上串下的,不管他。我选了北边绿篱下,靠水管处,藤长了可以游上去。下了两塘,各四五颗籽,埋下,浇水。但一处就在排水白水管边上,好记住,另一塘,没做记号,忘了。隔天大风,虽然有晚上回院子小车挡着,还是给刮得无影踪,后来水只能瞎浇。每天太阳下去前浇一点,三四天后发现排水管边上,此处有动静,有点顶起土,叶片冒出的样子。哪知第二天再浇时发现不对,有蜗牛把苗苗吃了。在老家也听姚三姐说过,去年她种的葫芦苗就给地里蜗牛吃了的。我把趴在此处的蜗牛都给抓了,处以极刑。已经迟了,还遭此虫害。怎么办?继续再试验。改种在家中盆里,等长大点再移栽到楼下。这样又推迟了几天。

王婆有个盆里种了她的没有吃抽了芽的生姜,没有浇水,就靠空气中的一星星湿度,也能拔出苗来。我去年在楼上茶花盆里也出过三棵葫芦苗,后来只长叶儿,爬到晾衣杆上,只是开不出花,更不要说挂小葫芦。去年的试验是失败的。

昨天我到楼下下种的地方再瞧瞧,居然有一株绿苗还在,是迟出土,躲过蜗牛一劫的。能留一株独苗也可以,马上给它浇水,本来此处我已放弃。楼上第二批下的种,我已注意到有动静。一天一个变化,四棵苗出来了。阳台上没有蜗牛,无忧,等十天半月叶儿壮实后连盆一起端下,找个地方,或者移出一半,留一半在盆里长,一半在外边地棵,对照观察,哪个长得更好。四棵长一个盆肯定不行的,姚四姐家试验过,养分不够,大家都长不好。我们这个院子前些年是种过几回葫芦的,我如今有几个好玩的就是那时采人家的。

京城胡同有种葫芦的传统习惯,每年到下霜前远远看着挂在电线杆上的葫芦,有的大,有的小,很是可爱,是深秋胡同特殊的一道风光。有四五个月的有效光照期,我算算,现在出苗估计也不迟。但胡同今年有全城的改造计划,过街明线入地工程在一点一点推进,挂电线上的葫芦风光就要慢慢消失。

迟是迟了,尚可试试 - 老铨 - 老铨网舍
 
迟是迟了,尚可试试 - 老铨 - 老铨网舍
  评论这张
 
阅读(18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