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收了阿英的这套《晚清文学丛钞》(小说二卷)  

2018-06-12 06:12:57|  分类: 书海蠹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收了阿英的这套《晚清文学丛钞》(小说二卷) - 老铨 - 老铨网舍

 

收了阿英的这套《晚清文学丛钞》(小说二卷)

三十多年前,四十不到,阿英的这套《晚清文学丛钞》第二次印刷,他的另一套《插图本中国古代小说史》我当年是买到过的。那时不知、也从没见过这套《丛钞》。阿英是藏书家,上世纪二三十就在上海收集中国传统古籍,把它汇集编辑出版,这是惠及民族发展,子孙后代的好事、大事,有时就是古籍文化保护战线与侵略者的另一番较量。

这回我在潘家园旧书市场见着这套好书。书很旧,泛黄,与《小说史》同一个款式。见着好书不能一惊一乍,要不动声色,还不能拿在手上长久翻阅,沉思。要沉得住气。新版的我前些年在琉璃厂西街中国书店见过,但不久就断档。搞中国古典文学、晚清文学的都会有兴趣收藏或阅读。新版横排本,贵了许多。这是竖版本,繁体字。品相差了点,不缺页。

不动声色问小年轻摊主,多少钱?10元一本,上下二册,20元。心中一喜。摊主不知它的价值。我还5元一本,二册10元。这一天天不好,老天帮忙,预报有雨,我到得早。我还添了一句,竖版本,年轻人不会要的。这样他就给了我。这是1960年版,80年第二次印刷。有昌平县图书馆的印章在上。第二次印刷也还是计划发行,个人根本无处能买到,是专供学校、图书馆等单位的。此书落在懂书的摊主手里,起码敲我5060元一套。

到家就翻翻。“叙例”介绍。“本书收我佛山人呉硏人小说五种”即《糊涂世界》《瞎骗奇闻》《发财密诀》《近十年之怪现状》和他最后遗著《情变》。实际上,下册还收了《孽海花》。呉研人是《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的作者,都是同一类的谴责小说。清末民初中国报纸开始发行初,都有文艺园地连载小说,这些小说很有读者市场,有些小说报上先刊登再出单行本,有的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再出。这套丛书里的《近十年之怪现状》与《孽海花》我都有单行本,其他都没有见过。

不研究晚清,民国初年小说史的不会感兴趣,若研究这段社会史,翻翻也是有好处的,拍电影、连续剧演到里面的人物,读一下对提高演员素养还是有好处的。仔细看版权页,一印、二印才印了4000套,发行量很小。

眼下没有时间排上档期来阅读。带回老家,与阿英的《插图本古代小说史》放一块。

  评论这张
 
阅读(26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