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一对黄杨木蝉  

2018-07-05 06:55:29|  分类: 黄杨木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对黄杨木蝉 - 老铨 - 老铨网舍

 

一对黄杨木蝉 - 老铨 - 老铨网舍

 

一对黄杨木蝉 - 老铨 - 老铨网舍

 

一对黄杨木蝉 - 老铨 - 老铨网舍

 

一对黄杨木蝉

把带京来的其他黄杨木料全都收拾完毕,变成手把件玩意之后,最后才来做此木蝉。因为有点难度,是从没做过的新品种。以前的把件也从来没有一件重复的,虽都是随形,做过的总有工艺套路,先做什么,后做什么,有程式。

这两块半圆板子,是协群兄年初得到的一段粗的黄杨木枝干粗端的一段料子,他连这根枝干都带回老家,让我上浩椿去取的。料子没干透,还会有收缩,大的枝干没带京来,放老家阴干。半圆板子能做什么?我已经考虑,就试着玩玩木蝉。

我收藏有各式不同的玉蝉好几个,中规中矩的,网上也见过人家玩的薄木蝉形把件。都搬到手机图片中收藏,闲时打开看看,熟记在心。原本我想留着一面的树皮,因为蝉翼的颜色很相似,后来还是全部把皮刮去。黄杨木本色也特好看。

一天做一个,细细琢磨。一只的眼睛是斜放,一只的眼睛改为平放。翅膀也有不同的设计,一个两翼之间留个槽,一个没有,因为留槽难度更大,槽要在中间,一不小心就会偏一边。第一只做时偏了,要改过费了点劲。

板子夹在南窗下的台虎钳上,全用矬子锉出来的。大小不等的矬子,不用刀削,粗犷的线条,转角处尤其留心,最后用的是5号锉,代替砂纸。蝉的脑门上有三条纹,背面肚子上也有,有了就像样。

打孔前上手盘摩,细细体会有什么地方扎手否?蝉翼角上要圆角,不能方角,锉掉一点。自己觉得还算满意,最后的工序才是打孔。前一只打在嘴角,后一只打在侧面,更为隐蔽。不断改进,试探。

穿什么珠子?一只是用的是潭柘寺的潭木珠,出自名门,且轻;一只用的是一颗大的红玛瑙珠,亮且富贵气。难得把电钻工具取出,一次把其他把件的孔也都打了。先打别的把件,最后打此两只木蝉孔。

做这两个大的木蝉把件时就考虑,一只自留,一只要给协群留着。结果当天在朋友圈挂出,海涛在第一时间就开口。他喜欢我的木雕把件玩意,很难得开一次口,只好同意,以后给协群还可以做,黄杨木料子总会再遇着的,而且手艺会愈来愈精。要给海涛大丫头刻一颗黄杨木章,石章替她刻了好几颗,小学五年级,参加书法兴趣班,名章、闲章替她刻了好几颗。这回的小把件可以再选一件,带在身边不会磕碰坏。

  评论这张
 
阅读(221)|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