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云为诗留  

2012-11-01 07:26:48|  分类: 闲情偶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云为诗留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云为诗留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云为诗留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云为诗留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云为诗留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云为诗留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云为诗留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云为诗留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云为诗留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云为诗留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云为诗留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云为诗留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云为诗留

——赠老同学一批印章

老同学国焙给我带口信,说我们同班的老同学王留云在上老年大学书画班,一次问到,有什么熟人能刻印章的,他们老师说到要有名章、闲章的。国焙推荐了我。怎么她不知道几十年我一直在刻印章,石头的、黄杨木头的,好多老同学都有我刻的章。

我给她主动挂了电话,叫她要刻什么内容,短信给我发在手机上,二三天内保证给她刻好。我一个礼拜之后就回北京,一耽搁就要等到明年春三头才回来。

除了她的名章之外,她给我发的是:“翰墨缘”、“梦笔生花”。老套头,没有新词。

我这大半年倒是捡了几句,已经刻在石上,好像专门没她准备似的。其中就有“云为诗留”,这是为她大名做注释的,有“云解有情花解语”的四字节语“云解有情”,有“与鸥盟未了”去了“未了”,改了意思,有“隔墙梨花”、有陆游的“只有香如故”,把这首《咏梅》全词都刻在章上,是近年少有的长款章。网络上说现在是“无老时代”,谁还称老?网上谁也不知道你是条狗,还是头驴,网上网下,不走近看,谁晓得你是老头还是老太。无老是与时俱进,心不老人也就不老。有颗“偶得”是圆朱章,干什么事超长发挥时可用,“知不知道”,看怎么断句,知道自己不知道的世事很多,小的时候这样,老了更要有这么个心态,才能活到老学到老,是带哲理的闲章。

王留云他们老师已经给他们讲过大篆、小篆,但书法老师不是篆刻老师,没有说到朱文、白文、阳文、阴文。我知道,我要给她阴阳搭配、大小搭配,大章盖在大的篇幅上,小幅作品,只能用小章,大大小小才成系列。我要送她的是一个系列套章,是十二方。

这位老同学退休了几年,前几年在老年舞蹈队大显了一番身手,带着机关老年舞蹈队队伍走南闯北的,拿了好几个大奖,这段转入书画,搞静的,动的不丢,来点静的,把心按下来,以学为盟,扩大点社交圈子,很不错。她有个“香水舞蹈”的网名,听她说起几个老年网友,网上网下活动频繁,去了上海、到了内蒙草原,当然也到了常州。她是个活跃分子,好动。孙子不在身边,去了西班牙,儿子儿媳小两口赚欧元去了。

我所用的石头都是烂石头,都是潘家园带回的,有的很好的料子中间一小摊铜钉,避不开,只好将就,也有几方是好的。好石、好句,好印章,还得有欣赏的人来使用。

我还给她来了一颗小圆朱“留云亭”。庐山上有观云亭、半山亭。留云亭在那里?中国这么大,名山这么多,只是我一时忘了这亭在何处?可能只在我尘室的印谱里,今后偶或出现在王留云的书画作品上。我有“洗心亭”闲章,实景在杭州九溪十八涧里,小章我常用在扇面上。顺便让她选了两方石头,老年大学同学中也有会刻的,也有的同学没有名章的,可派上用场。但不要叫我北京带石头,不好带,太重了。潘家园买的便宜印石我尽量在京中消耗掉。没有时间让她欣赏我几十年来收藏的好印石。叫她有空上我博客相册里去翻一翻。

  评论这张
 
阅读(633)|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