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说几本新的印谱  

2012-11-29 13:54:32|  分类: 藏书谈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说几本新的印谱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说几本新的印谱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说几本新的印谱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说几本新的印谱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说几本新的印谱

几十年来喜欢印章,陆续也收集了一点名家印谱。留在老家“尘室”的不说,退休后在京城当“寓公”,“八重天”一下又集起了一批。常往西单北京图书大厦跑,二楼东南的书法印章书架,每回都会有新收获,《西泠印社》这两年的期刊,基本都能买到,而值得一说的是,人民美术出版社2011年开始陆续出的《中国印谱全书》,是老谱新编,我买到了《谷园印谱》《雪庐百印》,这是很难得的清代篆刻名家的翻刻本。《全书》不是一下全出,西泠八家的、现当代名家的先出,我多年前差不多都有了,而这两本则是难得一见的。一本用的上海扫叶山房的本子,一本用的光绪四年的本子。在《印谱全书》的“总序”中说到,印谱的大量刊行是中国艺术繁荣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一种积累,历代的篆刻艺术不仅与绘画艺术紧密结合,还可以表达各种人生的感叹和思想,成为中国文人知识分子抒情达意的重要手段。方寸之间蕴含了无穷的趣味。

要讲谱中的布局、刀法,当代印人一般也能达到,但那种文字、情趣,有的就差了一大截子,究其原因,还是今人读书不够,你抄我,我抄你的不少。《谷园印谱》是如皋徐荣篆刻,看他的这批印章:“不过花月闲情”、“人谋岂胜天”、“观局图”、“有情如欲语”、“亦须把半世痴情割断”、“这城市里的豺狼比山中的还更狠”、“丈夫作事纵收如意”、“任我狂达”、“人非昔光阴如故”、“宜赏无过月与花”、“一线朝光透枕边催起人犹倦”、“心口缄”、“君子从来安命”、“要止谤自修能”、“酌春酿”我已将其中“不许春知”、“好诗尽在夕阳山”、“容我醉时眠”、“画图中”、“此怀何处消遣”搬刻入我的印存。《谷园印谱》有个特点,什么字最早的来头,用的什么刀法,作者都有交代。有些篆字不常见,专业篆书也难查到,这里交代源头。

《雪庐百印》更有特点,好多印记录主人经历、感悟。“高歌夜半雪压庐”自注“余号雪庐盖取翁森四时读书乐诗。意少时居京师冬夜读书颇得此趣。今老矣,学业荒落,无复炳烛之明,愧懼交集,刻印以识。”;“燕生”自注“余于道光庚子年正月二十日生于京师宣武坊南粉房琉璃街。故小字燕生”。这不是我如今的老街坊?只是时隔上百年历史。在一枚裤币型“燕生”又注:“余生平与钱无缘,未聚已散,易去难来,尊之为神……”这里的“我逾知非又九年”,这个“知非”是有来头,“卫武公行年五十而知四十九之非,盖学问精进年进一年无不知之非也。余年五十九而非日多……”,另一方是“今年花前五十五”,这是白香山《花前叹》诗云所说,“前岁花前五十二,今年花前五十五,岁课年功头发知,从霜成雪君看取。”《容斋》云,白乐天为人诚实洞达,故作诗述怀好纪年岁。”一下作者补了五颗纪年印章:《今年五十六》、《我年五十七》、《年已五十八》、《半百过九年》、《平头六十人》,还有其他几颗纪年章也有趣味,《五十六十却不恶》、《昔尚忧六十四体不支持今年已及此犹未苦衰羸》、《六旬犹健亦天怜》,有一颗《以印纪年多石为富》给我启迪,我已简缩一印入我印存《六十四体犹支》,亦是我今岁纪年。印人老来珍惜岁月,以刻石记之。

今人好的印谱也很多,入眼的,有师承的则不太多,有一本陈善群的《善斋花卉印谱》很不错。作者学的,搞的都不是专职书法印章,业余性喜金石文字,印宗秦汉,师法西泠浙派,印风崇尚端庄质朴,淡雅古秀,他是《中国船舶报》广州记者站站长。这本花卉印谱有它的特色:204种花卉,每一枚印章边上都标明该花所属科目,生长地,特性、功效等简要信息,配以古人咏该花的诗歌。把篆刻、植物科普、古典诗词三者结合在一块,给人一种综合享受。有的一花一草有多种芳名,一一刻来,很有意思。

如今书坛、印坛都有野狐禅,破体,有好的印谱出现,可以规范,参照,让人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不是把传统抛开、隔断。时到年终,我也开始收拾全年在印章上的收获。那是后面又一篇的内容。

  评论这张
 
阅读(4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