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三件小玉雕  

2012-12-12 12:40:43|  分类: 尘室藏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小件玉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三小件玉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三小件玉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三件小玉雕

都是下半年在潘家园玉器摊上淘得的,也没花大钱,都还可爱。这就是淘的乐趣。我早就说过,潘家园的玉摊很难淘到可心的玩意儿,因为看得上眼的,价钱吓人,冲你几个大筋斗,以为你都是大葱头,可以乱砍的;看不上眼的、下三滥东西不少,一个不当心,就收了赝品,当了冤大头。多花钱是小事,丢不起人。

这三件小玩意儿都不是起眼的摊上发现的,杂存在乱七八糟的器物里,摊主也没把它当回事。先说这件文官小人,只有二寸许,面相沉稳,全身比例协调,双手端胸前,捧了块朝皇板,左衽,有点仿汉的味道,所刻线条都还交代清晰,不繁琐;再看玉质,不是现在所热炒的和田玉、青海、阿富汗籽料,就是一块不起眼的小料,是南阳、还是新疆的?说不清,反正不是辽宁的岫玉。开价不高,还成20元成交。回家收拾一下,发现玉料的密度还是比较高的。原先头顶穿孔的地方给一粒碎玉屑塞住,带回来家用专用打玉孔枪钻了一下,可以穿上绳子,配了一颗珠子,只是没有挂在身上给点人气,因为不知是件什么名堂,不敢蓦然挂起。这东西,编则故事,说是汉代遗存物,流传下的,可以骗过一批人吧?开个200元,会有人抢,开个2000元人家会信是真的汉代遗物。

我后来还想寻这摊位,再淘点这类器物,再也没有撞到这样的好运气。当然能撞到一次也是好事。

这个小玉猪龙,是半个月前在潘家园大棚里看到的,因为开价很低,5元钱一个,我都不好意思再还他的价,本想选上两个送个给别人玩玩也可,摊上有好几个,都是小型的。这种器型,我好几年前已经收到过一件鸡骨白的,比这个大且好,当然比这个贵,但这个小的比起指甲还小一点,也很可爱。只是选了半天,没有选到完整的,都有点小的瑕疵,估计好的也就不是这种价格。最后只选了一个。玉质也是不错,带点黄色,线条也还可以,都是裁下的小料、废料加工的。几个带弧的曲线面的加工,工时费都不止这点钱。只是一个孔打得有点不对劲,从头打到底,不是一般的大件打在顶上或龙背上的。

第三件是个白玉知了。也就是握蝉,很小,才三公分。玉质可以归到大范围的和田类里。雕工开始没看出是什么,说是蚕吧,肚子是对的,身上怎么带了翅膀;说是蝉吧,翅膀又太小,满身好多如意吉祥符号,与常见的玉蝉造型不一样。这是个腰鼓状的配饰。暂且把它归在蝉类。20元,在这三件小件中,稍稍贵了点,但这一件拿到其他城市去,可能也不止这个价。后来几次我在这个摊上看到还有货。有点卖不动。

潘家园的玉器大棚,从西往东,先是好的贵的,价格高的在前面,越往东,货的成色越差,但能淘到点东西的,往往在东面几个弄堂摊位上,要耐着性子,细细寻访,不能喜形于色跟摊主讨价还价,要沉住气。今年在此我还淘到过碧玉小禄筑,这段时间再也没见着。


三小件玉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0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