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人生常遇“鸿门宴”  

2012-12-02 07:08:03|  分类: 影评剧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生常遇“鸿门宴”

——看国产大片《王的盛宴》

本来是想不在双休日去凑热闹,抽个时间,去欣赏下冯小刚的逃荒大片《一九四二》。丫头双休日有空,让我们去金融街新电影院认个新地方,这里她办的卡都可以半价优惠。因路上没有打到车,到这个“首都电影院”分部过了10分钟,要等下一场的要一个小时。于是就选了这场《王的盛宴》。我们许多时候看片,就是选最靠近的,反正都是娱乐。

这是《史记》汉高祖刘邦的又一部《鸿门宴》大片,前不久不是有一部就叫《鸿门宴》的片子,我记得也看过。这部《王的盛宴》是撞车片,是刘烨饰的刘邦,从刘邦晚年要死前倒叙回去,回顾自己人生中与项羽交往、与韩信、张良、萧何以及中国大女政治家吕后的几个历史片段。几个都是这些年影坛著名青年演员,沙溢饰的萧何都演得很不错。

历史是谁写的?成功者,王者的记录!《史记》里就这段《鸿门宴》就留下许多疑虑,项羽驻灞上要杀刘邦,那个时候不是易如反掌,谁协助刘邦逃脱困境?是韩信。韩信在项羽手下,怎么又投奔到刘邦手下?他要反刘邦,辖着72城,势力最强时不反?刘邦不杀韩信,吕后为什么一定要杀他?历史上许多疑问,这部片子一一给与回答,当然也就是编剧的一种说法,只不过也不是我们以前接受的唯物史观的一种解说,没有顺应历史潮流的说法。是张良看清刘邦的为人,是张良出的主意,执行的又是萧何,所以“成也萧何败萧何”,这部片子还成立,但这批与韩信个人关系十分密切,就在刘邦个人气息奄奄之前,要选择年轻的新领导投靠时,怎么给吕后分头瓦解,没成气候?又给人留下了新的拷问。

这部片子给人留下一句深刻台词是,刘邦生前的感叹,人生不止一处鸿门宴,到处有鸿门宴。鸿门宴决定生死,鸿门宴是政治转折点。项羽这个贵族,血管里留的那点所谓高贵的东西,关键时刻害了自己;刘邦是个什么东西,是流氓无赖,他可以让老婆编故事,说自己是真龙下凡,他提前入了咸阳城,入了阿房宫睡了前朝女人,但在项羽面前信口赖掉。大政治家可以不管这些,只要掌握了最后的权力,历史可以重编。皇帝老子,历代大政治家有什么政治道德信誉?

信史不信。每段历史都可以重释。你有你的理解,我有我的诠释,这不就跟前几年网上对中小学课本的山寨段子一样?这不就乱了套?

  评论这张
 
阅读(2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