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春雨后种葫芦  

2012-04-11 09:02:36|  分类: 闲情偶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雨后种葫芦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春雨后种葫芦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春雨后种葫芦

京中带回的小葫芦籽,我分成了好几份,分别给了有兴趣兼有条件的亲友分头种去,一人20颗左右,自己留下一份,等着一场春雨后播种。

这籽都是去年新葫芦里的,有两个品种,都是小的西葫芦,是近年京城赏玩的好品种。据行家说,隔年的葫芦,三年之内的会出,隔的年份多的话,就不保证,若是常在手里晃动,玩的葫芦,这种籽出的可能性也不大,只隔一年的,保不准也出不了,所以要想种,就别玩,葫芦玩坏的再种,危险,出不了。前年新春我们全家上天津玩,在天后宫的摊上,看到有大葫芦籽卖,都是尺半的大葫芦,一元钱3-5颗,摊主说可以出,我看像是陈葫芦开的瓢,有点危险,没准是假种子,出不了也不可能再找他。

我家厨房北窗前,北面大楼的院墙根前是一排绿篱,那篱下是个种葫芦的好地方,我已经看准了地方。地面阴湿,上面阳光充足,有了藤蔓可以往绿篱上爬,之后可以翻上围墙,往高处去,而且就在眼皮下,若能挂出小葫芦来,时刻都在视线内,当然我们三个月后去北京,也就照应不到,但只要我多种一些,满足人家想玩人的需求,余下的自己也可大有收获。

昨夜一夜春雨,下的蛮大的,后来停了,一早起来只见地上湿漉漉的。季节、时令都到,现在加上水分,万事俱备。一早我便拿着种花的小铲子下楼来。前段雨水很多,开春常青的绿篱纷纷落叶,地下厚厚一层腐叶。从没亲手种过葫芦,不知坑挖多深,深了浅了都不行,只能自己理解的实践,不深也不浅,每个坑里放上两三颗籽,隔几步挖一个坑,一口气种了十多塘,连水都不用浇。心想,总有几处会出来吧。

不知楼上哪家窗子里有人注意到我的举动没有,也可能没有一家关注,要直到藤蔓牵出,开出朵朵白花,才会打听,是谁种的,要等到挂出无数小葫芦,才会惊讶,这么好玩的葫芦是哪来的?有年我们在京中,跟了老友章云夫妇,上怀柔的人济山庄玩去,第一次见者挂在铁篱笆上的串串小葫芦,那真是好玩喜人,但愿我们这个院子里也能出现这样的景象。

 

  评论这张
 
阅读(54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