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采桑高楼后  

2012-04-15 10:40:50|  分类: 闲情偶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采桑高楼后

春蚕出世已经三天,我的采桑任务摆在面前,小东西密密麻麻的出了无数,后头还有没出世的。去年蛾子产蚕籽就先后拉得有一个礼拜还不止,出世当然和会有先后,最后上山也会参差不一。

按照兔子不吃窝边草的原理,自家院子里的两株桑树的,先不采。兰陵中学北校门口的,一年没见,没人收拾,都往高处发展了,开春后也只见挂了许多桑梓,不长叶,清南桥头的一棵大桑树,也是挂了许多桑梓,好像老桑树,开春都是桑梓先于叶儿出来的,难怪蚕农不留老桑树,年年要把老枝修去,估计只有卖桑梓的才会留着老枝条。田家炳中学东北角围墙内的一棵大桑树,是我今年新发现的,有一半长到了围墙外,这也是要列入我的城南采桑图录的。

今儿我出门重点跑的是九洲新世界小区南面,也就是那个劳动新村“鬼城”没被拆除掉的地盘。这里的小区新楼盘一期已经入住,二期正在紧张施工,但还有部分没有拆除的好几栋大楼在,有大片荒芜的垃圾场,大概要等三期才会轮得上开发这些地方,这里是我去年养蚕采桑的主要场地,不知还有几株桑树残存?那棵长得有三层楼高的有几十年树龄的大桑树已经没了影踪,低矮的小桑树,前后还有七八十来株,只是四周都是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是水塘、污垢塘,是脚踩不下的地方,有的桑叶长的肥嫩,看得出没有人先我来采过,要养我们家这几百条蚕,这几棵桑足够了。

一口气在这株上采点,那株上采点,一会儿就采了200多张,回家放在冰箱里,慢慢吃,可以吃上三五天不止,在头二眠之间,费桑不多。多采也是浪费掉的。去年蚕儿全部上山后,我还从冰箱里取出几大包桑叶,后来是晒的叶干,与每回吃剩的、蚕沙一块晒干灌枕头。

城市养蚕,好玩是其一,它的副产品,收拾好,都是宝贝,想讨都没地方讨去。从没见到有人在菜场卖蚕沙的,这是清凉名目的好东西。

这段时间春雨频繁,隔三差五晚上有场小雨,不像去年春上缺雨,后来那些桑叶上都积存了厚厚的建筑粉尘,这几天采的桑叶都给雨水冲洗得干干净净,无需用抹布擦。

上午、下午、睡前,半夜醒来各查看一次我们的蚕宝宝。真能吃,长得也真快,一天一个样。进入三眠阶段,要每隔两个小时观察一次,添点桑叶,这段时间还无需多少手脚。我为它们拍了照片,录像,这是城市养蚕记录。这是我们家第三年的记录。

  评论这张
 
阅读(34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