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运河五号采桑  

2012-05-03 17:18:45|  分类: 闲情偶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运河五号采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运河五号采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运河五号采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运河五号采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运河五号采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运河五号采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运河五号采桑

城市里集中有那么头二十棵大桑树的地方不会再有第二处。我去年就记住了,三堡街运河五号里面,东面山墙边上就种着一排有一人高的桑树,不知今年长得如何?这是我养蚕最后采桑基地,其他地方的桑叶摘得差不多时,我只有依赖这里的基地,但是否已经引人注目,给人家采光了?这可关系到我上千条蚕儿按时上山去的大事。养蚕到上山前,怕就拍桑叶不够。咱虽不是蚕农,今年也体验到盲目扩大规模给自己带来的麻烦。

这个春天我还没有上这里玩过,常州电视台隔三差五的就有这运河五号的文化新闻,五一长假这里更是城市休闲的一个新去处。美术馆、图书室已开放,常州工商档案馆也设在此处,据说以后还要搞点小剧场演出。就是地点稍稍偏了一点,放青果巷更好,只是那里地盘太小,只有螺蛳壳大,不如这儿越弄越好。

进入大门,我没有去看什么美术展出,直奔南面落底的山墙,里边也有好几棵大桑树,但都不算太高,一般个儿料得着。从叶儿生长的状况看,有人摘过,但没有养蚕大户,人家摘的不多。我选准了叶儿肥大,茂密的桑枝下手,没有人干扰,清洁工开始扫地,他们要下班了。已是五一之后,来此游玩的,除了远道的,近处的都早回家了。我注意不要把残叶落在地上,增加人家的麻烦。

这段时间我采桑摘得双手食指都发疼,每天要摘头二千张桑叶,两小时不到轮流给三个扁添一次桑叶,没有后勤保障,就难以上山。近来我只能把其他的活动都压缩到最少,绝对保证蚕儿的健康快速成长。看我们家蚕儿的进食速度,个头都已经像上山前的样子,脚都发黄,蚕尾处已经透明,可以清晰看到它呼吸的节奏,现在就等谁是冠军,跑第一名,是什么时候喷丝出现。从天数上讲,这才生长不过22天。

昨天我家小妹已经给我带了三把稻草,看样子是是她专门请养过蚕的人弄的,知道我要干什么,弄得干干净净的。本来我还不知这“山”如何扎法,两天前央视四套“国宝档案”节目播出的一档节目,说的是南宋宫廷画家画的一副《蚕桑图》,上面就有“山”的图案,扎在稻草三分之一处,上面拉开,就像筷子插在筷橱笼里,带给我的稻草,只需展开就是,与千年古画上的一式一样。那档节目给我补充了不少养蚕知识,春蚕是谷雨之后进入第一眠,三眠之后就入大眠,也就是上山。那里有幅画就是画的采桑图,居然就有梯子架着,可见古时宫中老桑有的也很高,无梯子不好采。

今儿我把王婆带上,运河五号是她“娘家”,前几年刚开放,我们一起来参观过,这回叫她一起跟我采一次桑叶,同时给我拍照留念。据保安人员告诉我们,在围墙外的西边,还有三棵大桑树,我们后来采完园内的出来见到,果然很粗,只是下面能采的都已给人采尽,真要架上梯子才能采到上面肥嫩的。采几张桑叶,带个云梯,哪也不值,要有个充气的气囊就好,就可以采到其他人采不到的。

这个春天,我在网上尽说养蚕,后面还有话题。

运河五号采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运河五号采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运河五号采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运河五号采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运河五号采桑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4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