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景德镇生产的名酒瓶  

2012-06-17 07:57:00|  分类: 收藏谭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景德镇生产的名酒瓶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景德镇生产的名酒瓶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景德镇生产的名酒瓶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景德镇生产的名酒瓶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景德镇生产的名酒瓶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景德镇生产的名酒瓶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景德镇生产的名酒瓶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景德镇生产的名酒瓶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景德镇生产的名酒瓶

中国是个产酒有着悠久历史的国家,好酒名酒数不尽数,而且自古就有为好酒设计一个好坛子、好酒瓶的习惯,既让人好记,起防伪商标作用,又可以收藏,起促销作用。在生产工艺落后阶段,这坛子、酒瓶大多是陶的,不怎么讲究,如今大多改成瓷的。这回我在景德镇开门子大酒店住了二个晚上,客房里就有这么本宣传手册,看了爱不释手,捎回来,拍摄了,挂网上,与同好分享。这些酒有的只听过,没见过,这些名贵的瓷瓶子也都是第一次见着。去年底在山东台儿庄古城也见着一个收藏酒瓶的民间博物馆,里面的藏品非常丰富,但好瓶子,上点品位的不及这回书里收的多。制瓷高手加入,使酒瓶这门艺术跟着绽开了朵朵奇葩。

这是中国瓷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结合点。瓷有密度高,藏酒不易挥发的特点,适宜做酒瓶,瓷坯好加工,上釉之后色彩丰富,变化万端,于是许多酒厂与瓷厂设计人员结合给我们呈现了如此丰富的瓶子。酒在我面前,好坏能分,但要说好酒到底好在哪,此好酒与那好酒的区别,咱不是专业品酒师,说不准,但酒瓶子,设计得好,有个性,不想收,都想弄一个,不因为它贵,是天价酒,留着它的瓶子唬人,而是留下制瓷专业人员的巧思。

景德镇有个“景德烧”,是个青花瓷瓶,就像观音手里的净瓶似的,酒店的卫生间里用它插花,此酒出江西恐怕没人知晓,可能出景德镇就没人知道,我街头也想找找,估计酒不会贵,带上瓶把酒招待友人喝了,瓶子咱留下。可惜没机缘,没有给我撞到。

上百种的难得一见的好酒瓶子,集中到一本书里,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有几个,有的瓶子似展开的裙子,有的就如一件棉背心,古色古香的,有的色彩就是用的杏黄,皇家专用色,有的就是单色,刻花,瓷艺上所有的手段,都可以用到酒瓶子上,鸡冠提梁,粉彩斗彩,一个瓶子,不是一次成型,要多次入窑。卖酒者也是希望这瓶子不是喝了就废弃,而是能久远留在世上,瓶子已成艺术品。而且一开发就是一个系列,不是一件,有一套,买一瓶,不行,一个系列有的是仨,有的有五。

这些图鉴里我发现一个瓶子,就是我去年在潘家园买到的西安窑口的酱油罐子,很像是陶制的,颜色少许有点浅,不像西安窑口的那么浓深,酒喝了,打酱油?

景德镇生产的名酒瓶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景德镇生产的名酒瓶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景德镇生产的名酒瓶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景德镇生产的名酒瓶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55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