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碗莲  

2012-06-22 07:19:34|  分类: 闲情偶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碗莲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碗莲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碗莲

这盆碗莲我才养了一个多礼拜,已经舒展了好几片叶子。有六颗莲子在内,有点太拥挤的样子,要换更大的碗似的。到时把它们都带到北京去,分头送送人,也是家乡的一个小景观,小物种。

那天在同济立交花木市场转悠时发现碗莲、睡莲都有卖,没有人气,开始开价太高,没人问津,我还了个价。老板娘给了我,她还剩下不少。清玩这种东西,本是可有可无的,价格离了谱,也就没人理睬,若是市口在上海城隍庙、北京十里河,哪又是另一回事。

我有一只好碗,带托盘的,是钧瓷窑口的。平日就是盛水养块小石头。那石头是我尘室名石,叫蹬天,是个小孩的脚,王明德送我有十多年了吧,一直在水中养着。这回碗莲就放在这蹬天石周围。我问过卖莲的老板娘,怎么养?咱还是大姑娘上轿第一回。只要清水,不要其他任何东西,不需要营养,等有四五张叶片出来,就会开花。一颗莲心四五张叶,六颗要二十四张叶,此碗肯定装不下,得分开,密度一高,叶压叶,叶碰叶,原本的情趣也就没了,疏密有致,本是赏景一原则。

这段老家的气候,夏至前后的气候还真好,白天要温度有温度,夜晚只有22C左右,要凉意有凉意。北方已经出现连续高温,这里一个高温还没出现,真是碗莲展叶的大好时机。

那天我问过老板娘,会生藕吗?她说那要好几年,要有泥。用了泥,碗里臭烘烘的,满室一种难闻的臭气,算了吧。能把莲子这点养分全部消耗掉,转化成叶片,就不错了,不要指望有的能生出小藕来。她提醒我一句,要多见见太阳,要光照。

所以我的这碗也就放在阳台上,不像前面清水养块石头,成天就在客厅里。所有的植物,除少数例外,都靠光合作用,舒展自己的青春靓丽,人也应当这样,不管小的老的,也都应是阳光的,像这碗莲一样,只有这么储备,在阳光下展现自己的生命绿色,给生活,给周围添一份活力。

  评论这张
 
阅读(8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