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看大师们玩的葫芦  

2012-09-19 16:12:56|  分类: 博物馆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看大师们玩的葫芦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看大师们玩的葫芦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看大师们玩的葫芦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看大师们玩的葫芦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看大师们玩的葫芦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看大师们玩的葫芦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看大师们玩的葫芦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看大师们玩的葫芦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看大师们玩的葫芦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看大师们玩的葫芦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看大师们玩的葫芦

民族工艺大师馆的楼里新换上了北京葫芦工艺展,这不我这个闲人抽了个把小时上五楼,把这些工艺葫芦全拍下了,放自家博客里,让喜欢这玩意儿的一块欣赏一番。

北京这个城市有玩葫芦的传统,会玩,以此产生的玩家、艺术大师还不少,有烙葫芦的、有刻葫芦的,有用范压着长出来的,还有画葫芦的。

五楼的这个特展厅第一部分展出的是素葫芦,陈列的原本长着或少添加人工之后长成的葫芦,有的是并蒂的,有的就是天然长成的亜腰葫芦,那个腰多好看,细细的是个美人腰,这里展示的是个大的,我有一个小的腰身、皮色不输与它。但两口子带个小的,一拖两,拖仨的,长在一根藤上的还是很少见。那种“翻天印”似的,我也有,皮色都比它的好,个头这里展出的翻天印都不大,我前段时间在清华池看到的一组是大的,20元一个,那里有一批在柜台里出售。扁葫芦是个专门的品种,这个工艺不难,成长时把两块板子结上,只是不能两头不一样厚,要平整。勒扎葫芦又是一个品种,我也收了几个玩上了,有两个就是蝈蝈笼子,这里展出的有新品种,我有的一个这里没有,看种葫芦的人勒扎的技巧。范制葫芦,有圆有方,上面有花纹的比较难,这里没有押画式的,那个结扣式的摆在新房里是会增添许多情趣的。

徐建利的烙葫芦展厅展出了他许多作品,他的特长在山水葫芦,意境幽远。先是一批小葫芦上的山水,再是大葫芦上的创作,有的留白很多,有的密度很高,密不透风,蜻蜓、荷花,能把经脉都画出来,而且用的就是普通的电烙铁,真不容易。这工具我也玩过,葫芦我也烙过几只,只是烙的“笔墨”没有处理好,太浓,都成焦墨,这里有的很是淡雅,有的葫芦二三尺高,很细瘦,有图案烙上立刻精神就不一样。有一种小三角葫芦我也有二个,这里像手串一样,好几个,皮色都不错,每个小的葫芦上还都有细画。有只小乌龟葫芦不知怎么形成的,可能是变形葫芦,先天有点像,再加上后天的烙色,真有点绝品味儿。熊猫国宝、山居访友,传统题材也好,现代题材也好,徐建利都处理的很到位。那只“事事如意”,柿子加上羽翎,再加点淡色,没有见过。

王晓琦的工艺葫芦特长在雕刻上。她出身葫芦雕刻世家,从小喜欢。这种雕刻与烙葫芦风格大不一样,更为细腻。虢国夫人、嬉戏图、仕女图、钟馗、等等,小件的作品不少。

龚秋启展出的是他的绘画葫芦。他在国内首创工笔绘画葫芦。都是在大葫芦、大瓢上画的经典大场面题材,有“隋唐十八条好汉”、“水浒传”、“赤壁大战”、“朱仙镇”、“虎牢关”“竹林七贤”等等。有一种绘画葫芦,不仅可以赏图,葫芦本身还是酒具,是实用器,这个葫芦顶处理的很是讲究。

三位大师的几百件工艺品集中这么一展出,让人大开眼见!中国的葫芦还可以这么玩,真不得了!

看大师们玩的葫芦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看大师们玩的葫芦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看大师们玩的葫芦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看大师们玩的葫芦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看大师们玩的葫芦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看大师们玩的葫芦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看大师们玩的葫芦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看大师们玩的葫芦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看大师们玩的葫芦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看大师们玩的葫芦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看大师们玩的葫芦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看大师们玩的葫芦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看大师们玩的葫芦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看大师们玩的葫芦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看大师们玩的葫芦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看大师们玩的葫芦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看大师们玩的葫芦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看大师们玩的葫芦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45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