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讹”了人家一只新葫芦  

2012-10-26 09:28:58|  分类: 闲情偶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讹”了人家一只新葫芦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讹”了人家一只新葫芦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讹”了人家一只新葫芦

桃园,就是小九华那里的桃园路东头,原先的南运河煤场装卸处,如今改成了一个“桃园花木古玩市场”。这天我上常州集邮分公司取新票回头进去溜了一圈。问摊主,新开张多少时间了?说是一个多月。没有人气,东西都在陆续进场,有个兰花市场规模不小,只是古玩档次都太低,都是原先卖菜的改过来卖古玩,他有多少资本与眼力?

从媒体得知,常州地铁立项批准后,方案也已出台,修了二十年不到的同济立交桥立马又要大拆。桥南那里的花木虫鸟宠物市场肯定要搬迁。上哪里?估计就上这个桃园花木古玩市场。这地方原先听说是运河边留作绿化的,暂时先过渡。反正玩物放哪里都可以,所以常州的这类市场也总形不成气候,几年一次小搬家,十年一次大动迁。

回头顺路我上同济桥下花木市场溜达一圈。北方爷们玩的葫芦、野山核桃也有摊位一点一点摆起来。我手里盘着一只才盘不久的西葫芦,给他们摊位上显摆一番,人家向我打听价格,我也如实告诉人家,摊主手里盘的一副磨盘狮子头,我估计只有37,肯定不到40,摊主有内卡,一量,是38。边上有个葫芦摊,是自家种的。我说她家会种,不会玩。葫芦皮要刮了才好卖,不然没几天上面就出阴斑,一文不值。这个中年女摊主从没听说葫芦要刮皮,也不知道怎么刮。我说我可以教你,但你得送我一个葫芦------我指了她摊位上新摘的中等个儿的葫芦说。她同意,我信手取了一个,就在葫芦颈脖子上用指甲稍稍刮了几下给她作示范,边上有人围上来看。我边刮边给她说,用毛竹筷后边的棱来刮,不可用刀、铁器,过几天我带了专用的黄杨木刀来给你刮一个试试。我告诉她,刮好的葫芦,卖多久都不会坏,容易风透,干了卖,越陈越值钱。你这种不刮的不要多久全出阴斑,很难看,送人都不要,只能留种用。

摊主也是实在人,让我自己在她的新葫芦堆里选一个。边上有好事者已经为我选了一个很周正的。其实我倒想选一个更泛白老结一点的。她藤抽早了点。拿回家我还得放到离老家时再刮。常武地区种的葫芦,特别是大品种的可以留到11月中旬,真正的霜降之后才抽藤,早了不结实,还在长势上。后面我还得告诉她,收剪葫芦也有讲究,要把“龙头”留在葫芦柄上,得有个结巴在上,不能随便一剪刀,人家考究的不仅留有龙头,连须都留着。我去年在京城“环球资讯”大楼——那个像朵罂粟花的地标前的胡同口,就买到过一只带龙须的葫芦。不易盘,更不要说携带。

我今年春上散出去的葫芦籽,妹子卢家巷处种的,早下来的两个,很小,妹子也没有刮,难看之极,只能留种,盆栽。真可惜了它们的好身材。后期大的还没有摘,我关照她上面提及的几点。小连襟那里他们也收了,只是很嫩,还要养上十天半月才能刮。我自家种在院中花坛的早给人家当杂草给弄掉了,不知开花没有。我惦记的恒鑫大厦东看上去是葫芦藤的一堵围墙,有没有结出葫芦?回老家没几天我就去拜访了。野草丛中的一位流浪汉式的老者告诉我,不是葫芦,种的是别的。许多条狗朝我叫着,没能上围墙边细看,总觉得他在诓我。

  评论这张
 
阅读(35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