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临帖  

2013-01-30 08:50:01|  分类: 闲情偶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临帖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临帖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临帖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临帖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临帖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临帖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临帖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临帖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临帖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临帖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临帖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临帖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临帖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临帖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临帖

——临《米芾行书》与《历代名家心经书法》

如今张开眼来,这双老眼最辛苦,上网浏览、翻翻新旧好书全靠它;写博文、刻印章都离不了它。有时用眼有点过度,只能用其他活动来调节,做点不太伤眼的事,听音乐是一个,在家余下就是临帖,练练毛笔字。拳不离手曲不离口,要想留个好字在纸上,手还得练熟,腕不洒,精气神协调。写印稿与写信札不是一回事,弄篇书法作品出来,还得谋篇布局,要得像回事。基础是临帖。临名家的帖,是很好的学习,同样的内容,古人怎么就能写得这么养眼,我怎么就不行,差距在哪?

不是每天都临,天不好,雾霾重,不出门遛弯,在家设摊临帖。这段时间就沉浸在米芾与历代名家心经上,临小楷心经也还有点眼睛负担重,而临米芾的行书还是不怎么伤目。

这本《米芾行书》是他晚年的信札集成,是写给同僚、朋友的,信的内容说到自己经济上困难,哭穷,没开口说借钱,意思受信人能明白,说到老妻有病,小女死了等等,与现在著名书法家的家境不能同日而语。行书字不难辨,意思知道,临来更能入情。米书很有特点,他的大字,我早些年就买到过他的《过吴江帖》,而这本书札行书帖流传不广,1988年中国书店出的,是沈鹏在中国书协主席位子上吧,帖是沈鹏题签。米字与馆阁体董赵的不同,更有文人个性,入手不难,但要写好不易,他的行款布局有自己的特点,当然也就是宋代书坛的一些特色,他的顿首再拜,一封书信开头有,结尾也有,这种套语,有时觉得太多,但那种一笔“顿首”我始终学不像,而“再拜”易学,只是换了放别处,当代没人会知道这是再拜两字。因为是熟人之间的私信,正规场合的行款格式就没有那么讲究,抬头、避讳都没有。前段读一本专讲清代公文档案的书籍,那种正规场合的书写,抬头、二抬头、还有三抬头,一行没写几个字就换行,规矩不得了,不懂就弄不明白。这本帖,我临了放。放了几天再临,终于把它临完一遍,每次六张元书纸,每次临完后拍照,挂入“自家书法”相册里。

《历代名家心经书法》,我这是买第二本,很多年前在老家买过一本是黑白的影印本,这个是最新出的广西美术出版社出的彩印本,印刷质量更是上乘。收的内容也不同,除了个别名家的相同,这本有集王羲之的字书写的《心经》,说白了,字是王羲之的字,但这篇《心经》不是他本人写的,一个是东晋人,《心经》是唐朝才译入,一开始只在小范围书写、传诵。但后人可以用集字手法,搞这么一篇东西,确实,每个行书字体都非常潇洒,但总觉全篇缺了点布局与贯通的东西。这本帖子收的文徵明、赵孟頫的《心经》不稀奇,市场上印刷品到处可见,难得是还收了傅山正楷小字、乾隆御笔心经,民国时期新草书设计者大书家于右任的草书心经,溥儒的正楷心经也不错。这本帖是我至今见到名家书《心经》最好的本子。

临《心经》我就直接用上好的笺纸,换着不同的笔练,今后还可以盖上印章送人留念。二百多,三百字不到,一气呵成,正楷练一会,换上行书来一回。

练是练了,一段时间长进不大,所以网上,我还是挂原帖比较好,让喜欢的,下载去可做个收藏,只是有点对不住原出版社了,有点侵了他们的版权。但我不牟利,或是允许的。

临帖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临帖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临帖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临帖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临帖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