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尘室藏墨  

2013-01-03 10:03:50|  分类: 收藏谭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尘室藏墨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尘室藏墨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尘室藏墨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尘室藏墨

现在还有谁在磨墨?连书画家中的绝大部分人也都是用的不是“一得阁”就是“曹聚功”,所以古装电视连续剧中磨墨的特写镜头,常常就闹笑话。是导演、摄像没见过,不懂,还是什么的,有的还是热播的片子,造成的恶劣影响,是糟蹋中国传统文化,贻害子孙后代。墨能斜墨吗?轻飘飘的是磨墨吗?姿势不对,就不要出特写,请导演们注意了,要给个正确的镜头,以正视听。

不是人磨墨,而是墨磨人。人生磨得几锭墨?古代文人早就有此感叹:一生墨不了几锭墨!还有一句老话是,肚子里装有几升墨?中国的今人可能一生就胸无点墨。都到计算机时代、网络时代,墨是渐行渐远,离我们民族远去,好墨进入收藏领域。

荣宝斋柜台里还是有好墨,三四两重的无烟、松烟墨、胶水轻的、配料多的,好几百一锭,有的已经上千。有的药墨、彩墨,别处没有的,这里还有。真正的名墨,深重的都好千元一锭。在国家非遗展上,我也见到每次都有徽墨现场制作,工序繁复,做工精细,让人爱不释手。

三十年多前我就开始聚墨。不是名墨,但也不是一般小学生练毛笔字用的臭墨。后来到安徽上黄山,回头在屯溪老街买过两次正宗的徽墨,有一次还是买的四锭一套的风景墨,有段时间收藏品市场,黄山脚下的宏村、我们常州老家等地,到处都见到古墨,老墨。虽也古色古香,有的上面龟裂四起,只不是太信,哪有这么多古墨留下,没有收藏。近几年我在京中每年不在荣宝斋就在王府井工美大厦,总收上一两锭,这些年来,渐也积有靠半抽屉。有的是荣宝斋监制的,有的是齐白石款“铁臂担道义”的松烟墨,没有重复的。有一块如意墨,一块生肖墨,唯一有两锭“万年红”小朱墨,当时好像只要7元一锭,京中留了一锭,其他都带回老家。贵的从没超过百元,一般都是中等材质。最好的咱玩不起。

好墨都有盒,不让直接暴露在空气中。我有一锭“金龟”墨,就是一个三两重小乌龟似的,放在一个玻璃盒中;记得生肖鼠,是我六十岁那年买的,也就20多元一锭。有的没有盒的,往往也有个塑料袋密封装起,所以不易把里面的水分走掉。过段时间,拿出来瞧一瞧,也很养眼。把玩时得当心,轻拿轻放,最好下面有褥子垫着。京中不能藏墨的原因是太燥,怕放不住。这里一年四季干燥,竹木制品、名墨都放不住。有回在工美大厦见到它卖不动的好墨都龟裂,有的断掉了,很可惜。堂堂卖文房用品专柜的都不知怎么保管好商品,怎么说呢?知识没有传承下来。

有次学校的吴锦川问到我,有没有藏有古墨?我说,古的没有,老的,最早是82年的倒有。如今故纸、古墨都是收藏品市场上的拍品。我古纸倒也有几张,都是从线装古书中抽出来的,都有上百年历史的。有人用古墨、古纸仿前人的墨迹,这是可以让鉴定大师大跌眼镜的。

好墨有收藏价值,只是玩的圈子很小罢了。

  评论这张
 
阅读(29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