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善听——先说老的  

2013-11-14 07:50:39|  分类: 批评建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善听——先说老的

——人际交往之道之一

很多年前,尚在位子上的时候,给大学生推荐了一本书,是美国的一本本科生的教材,说的是相互之间的沟通,要善于倾听。人的知识、信息的获取,眼睛获得最多,其次是耳朵。

当代社会,网络时代,怎么倾听?有的老的,在单位里是个小诸侯,什么都是他发号施令,都是人家听他的,如今退下来后还想这样,这是不可能的。不听,就不知道周围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没看的文件,没听到的传达,人家在交谈中有透露。有的老人有自闭症,只有发泄,没有倾听和吸收,怎么做到活到老学到老?

善听——对于老人来讲是继续学习、保持旺盛生命力的需要。即使人家以前不如你,这不标明人家一辈子就不如你,即使就是现在还不如你,人家关注的热点,人家在忙乎什么都可以对自己有启发。老了确实需要多倾听。所以有些大家,老了之后是希望有年轻人围着自己,但不是哄着,围着只听你的,大家还是善听青年人的,听听新锐的,时风总在变,不然就不成为世界,老人要与时俱进,不仅是学几个时髦的词语,一颗心始终有吸收功能。多留点时间给人家说,你自己的观点、新的看法点到为止。

人老了,由于体能、听力、各方面的原因退化,耳朵的倾听功能一不注意就先退去。周围已经有几个这样的亲友,耳朵的退化走在前面了,要很费力与他们交往,慢慢地他们也不善表达,与你沟通就渐行渐远。那就靠网上的交流,倾听。我在网上有自闭症。说自己感兴趣的,前段时间还各路找寻,同声相求。这段因为白内障初期,留在网络上的时间要减少,看人家的也就少了不少,这也是不善听。

中国的广播业没有好好发展。本来我的生活习惯中有个传统,就是一日三餐,只要在家广播总是开着的,权当是一道菜。吃饭时,耳朵不能空着。但现在地方台——说的是常州几个台,北京可不这样,那个广告之多到了让人无法忍受的地步,新闻成点缀,广告成主体,新闻中插播广告,没有这种玩法的。这里打住,要批评常州广播,我另找时间。

老人得开发耳朵功能,书报多看,眼睛累,那就要换耳朵接收,既有信息来源,也有娱乐功能。

溜达中往人多的地方去听听,人家在说什么,热点新闻是什么?有正能量传递的,也有小道消息的,都听,但小道不传。但生活中有时相反,小道跑得比正能量的快。所以善听的还有一层意思,就是信息入耳之后得有分析、辨别,不是人云亦云。

  评论这张
 
阅读(2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