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善听——再说小的  

2013-11-15 07:51:24|  分类: 批评建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善听——再说小的

——人际交往之道之二

现在的孩子都非常聪明。早教很早开始,从幼儿园起,有的孩子就是老师的宠儿,上了小学低年级,因为有的知识爷爷奶奶或者爸爸妈妈早就教过,在课堂上不安分起来:老是抢嘴。老师提问道,叫到你可以说,老师没有提问,乱答,老师开始不喜欢起来,这一来老师课堂上讲的、强调的没有听进去,应知应会的新知识没有听进去,开始落后。究其原因,不是智力上的问题,就是早教没有顾及善于听讲。听别人回答,也是一个低年级小朋友应有的礼貌和品行。

早教与幼儿园教育,没有强调这个问题。在家的教育,都是一对一的,随时都有大人在听着,是小太阳;在幼儿园,老师面对的一批文化、知识教育起步不同的孩子,不会顾及多少其他小朋友,有的小朋友反应快,有的慢,她们老师不会太多顾到你一辈子人性的起步培养。而从小学开始,就得注意顾及全体。教育的公平,说说容易,做到很有讲究,老师课堂上能均衡的提问到每个学生?老师能让大家都得到均衡的课堂锻炼?不可能。反应快的,越是敏捷当然越是受到老师的青睐。实际上,学校任何一门学科的学习中都有善听的要求。有的家长走老师的“后门”,就是希望课堂上多提问自己的孩子。有的孩子起的名字不好,用了难字,任课老师很少叫到,怕叫错,闹笑话。

老师说的对不对?跟自己自学掌握的是否相同,别人回答的完全不完全,要不要补充,有的老师喜欢把聪明孩子,懂得比较全面的孩子的提问放到最后。孩子能承受吗?课堂教学从来都是老师为中心,不是你家孩子为中心,准确的答案,别人回答了,应给人家祝贺,孩子有此肚量?每堂课都是关于学习知识的游戏,不可能每回你家孩子都是游戏的主角,当配角就不开心?更何况别的孩子也不笨,很多孩子都是旗鼓相当。

有的孩子鼓励的话,表扬的话听得进,批评的话,只到耳根外转一圈,没有入藏大脑,所以有的错一错再错,没入心。小学阶段要善纠错,小学阶段还得教会孩子善听。这后一点,还确实存在不小的问题,教育家们都还没有好好展开研究。所以我很早也有提倡,回家不仅检查孩子的考卷、作业,还得听听他说说课堂上发生的事,老师的表扬要汇报,老师的批评也得带回家,说不定问题出在孩子身上,根子是在家长身上。从孩子的身上折射家庭教育的不足。善听是校内校外一起培养的。

在人际交往,很普通的人际交往中学习。没有轮到你开口的时候多听,多多的观察,用眼。会听是有教养的一种表现。能抓住别人讲话的要领,也是一种本领。是闺蜜、是挚友,可以口无遮拦。不是,是新的交往,哪还是教会孩子善听,先听听人家的。有的人只要开口三分钟,就可以知道深浅,有的人可能交往一辈子都没度到人家的深浅。半瓶水咣当,瓶子里的水多了,就越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有的人城府很深,交往就得注意。

老天给了每人一副耳朵,不是给你摆摆样子的,老天只给了一副嘴巴,耳朵给两只,是要多听少说。这也是祖训。有的人就是不会倾听,究其原因有的就是从小学时代没有养成好习惯。

  评论这张
 
阅读(23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