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语言能力怎么培养?  

2013-11-22 09:23:56|  分类: 教育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语言能力怎么培养?

这段时间因为北京地区高考英语考分权重降低,引发了媒体许多人的热议。最近专家们也都出来发表观点,其中有与我看法相同的,降了英语的,不等于就提升了语文的,同样是语言类学习,母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一点不比外语的少。

有的专家比我高明指出,语言的学习,除了语言知识,还有语言能力,重点在提高生活实际中的运用能力,知识与能力有联系但不等同,外语学习与汉语学习都存在语言能力差的问题。有的专家提出,英语考四六级,用人单位凭你过级的证书,录用或安排岗位,还是根据能力来的,有一定的科学依据。之后也不可能废弃,不要理解错了。

高考改革,不是不重视英语,不是降温,而是不要陪绑,让90%今后社会生活中用不着的,陪了荒废光阴。你要提高这方面的能力,完全可以课外去补,增加课时量,只是不要再占用公共资源,用你个人的资源。这个改革思路还是对的。

那么这个第二语言的能力怎么培养、迅速提高?回顾母语的学习,我觉得刚开始,也就是学前教育阶段,都在说唱、游戏中,没有学业压力的玩儿中跟着学的。小学低年级是识字、造句,这些知识、能力都是互相渗透、贯穿的,多读名家名篇,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偷,前人、名家这么用的、说的,用在一种特定的场合,很确当。自己觉得好,跟着用上,成为自家的,之后语言丰富了,慢慢有了自己的风格。人家不看具名,也知道这就是你写的,或者是你说的。

专家说了,侯宝林、郭德纲、赵本山,他们哪个语言学校毕业的?他们考过什么级,都是自学成才的,社会大学学来的。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专业教授,他们的著作,讲学头头是道,但他们自身有多少生动的语言留下,传世的?有的教授语言表达能力不怎么的,茶壶里煮饺子,倒不出;而有的讲师的表达能力很好,讲课如演出,唱念做打全聚德,只是没有自己的独创知识体系,有时升个副教授非常吃力。教育系统重的是语言知识,不是语言能力,长期没有得到纠正。我们的中小学语言教材也存在重知识、轻能力的偏差。不知这回能不能纠正一下否。

语言能力也分两大类:书面语言与口语。中国传统的语言教学,重的是书面语言,能把一手文章写好就行,传世的也就是文章。国学大师的口才怎样?有的也不怎样。但近代,国外竞选政治的流行、推开,尽管你纸媒体上文章写得漂亮,没有口才,不能演说,面对多媒体,不会运用各种肢体语言,就少了感染力、说服力。

如今小记者班、小主持人培养各地都在兴起,这也都是语言能力培养的衍生种类。色彩、光的、旋律、节奏、舞蹈肢体……都是某个领域内的语言,而基本的还是母语说写的能力。

在那个阶段应把什么语言运用掌握好,教学大纲要有明确安排,要把教材编写好,跟不上形势的不断调整。学生学有余力,学第二外语,学其他艺术门类的语言。家长得心里清楚,不要本末倒置。母语的文章、口才,一件不能丢,如果还能有一两门入了门的外语、一两门艺术类语言也能操起,你家孩子离优秀不会太远。这才是玩的综合素质。

知道语言知识是一回事,会运用,有这方面的运用能力,又是一回事。知道点,可以欣赏;能运用,当然应是知道这道坎跨过,不一定说得全,最起码基本的知道点,根据孩子的兴趣,那类语言可以达到精通、自如运用,那是他们今后一辈子的事,家长也就不要管那么多。

文章写不好,词不达意;话不会说,言不由衷,是我们这些年语文教学的弊端,不知后头各地怎么来汇改。

  评论这张
 
阅读(31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