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收了套线装本《诗品 词品》  

2013-12-10 09:54:57|  分类: 收藏谭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收了套线装本《诗品 词品》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收了套线装本《诗品 词品》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收了套线装本《诗品 词品》

南北朝的钟嵘著了本《诗品》,明代的杨慎(号升庵)学着后来著了本《词品》,都是属于高级品藻类读物,建国后很早有人把这两个本子合在一块出版,我尘室三十年前收有一套。而广陵书社这回用线装书的形式,用宣纸排印,2010年一版没遇着到,这回是第二版蓝印本,在琉璃厂中国书店遇着了,价格不算高,一函两册90元。已到年底,我今年收藏线装本的额度没完成,这也就收入八重天书堆,与前几年买的线装本《搜神记》《西厢记》为伍。咱老的线装书买不起,只能收点新出的,有的尽管内容重复,一般平装本有的早就收有,因为这是新的线装本,别有一番风味。有年买到纳兰的词选,是绿印本,听说一般的线装本试印本是红印,古书流传中,这种本子更讨人喜欢。线装本适合老人看,轻便,我这是为以后捧不动城砖式的精装本作点准备。

琉璃厂西街中国书店二楼线装书比前些年丰富了许多。有回收来的旧本子,民国时期的石印本,也有明清时期的木板排印本,有残书,有全套。年轻人一般不喜欢。这里捡不到漏,很多道关卡在前边,人家版本专家、大学图书馆采集人员赶在你前面拦着,轮不到你眼皮下,而前代好的著作,现在都有铅印本、电脑排印本。多花几十上百倍的冤枉钱收破烂,没人愿干这样的蠢事。但干净的、新的线装书,内容的好,如我一类的还是愿掏这份钱的。《四书集句》《朱熹诗经注》《郑板桥全集》《浮生六记》等都还是有很好的新印线装本。财力够得上还是值得慢慢的收一点的。宣纸涨了、人工费涨了,这类图书迟早都会有一波大行情。文玩中这一类品种不能忘却。只是外地没有京中的条件好,可以直接在书店架上拿下翻阅、盘摸,有的需在新华书店登记、预订。当然现也可网购。只是少了先上手的一份感觉。

再说这函《诗品 词品》。这位钟嵘是齐梁时代的,《诗品》出在梁武帝以后,是我国第一部诗论专著,主要评论的是五言诗,论述了诗的发生、流传、演变,对诗的创作时俗流弊做了评论,三卷共品题了一百多位诗人。他反对苛刻的声律,他的观点对后世有重要影响。

《词品》六卷,杨升庵是明代正德六年的状元,官至翰林学士,嘉靖三年因与皇帝意见不合遭遣戍云南,此书就写在这个流贬时期。书里评论了唐以来的八十多位词人,涉及词体特性、风格、用韵、创作等多方面的问题,在词学史上具有较高的文献价值与理论价值。其中说到一般大词人用典、用词都从《文选》、前人的文章中来,大家熟悉、词人活用。如今网络时代,大学校长每每在毕业生大会上兜卖网络词汇,少了典雅、前人的经典语汇,只是跟风,不是好的文化导向。前北大中文系主任陈平原先生在《花开叶落中文系》中多有议论。

有空还是翻翻经典,翻点好本子的经典,为孩子们收藏点好经典本子。

  评论这张
 
阅读(2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