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以印纪年  

2013-12-19 05:53:21|  分类: 自家盘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以印纪年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以印纪年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以印纪年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以印纪年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以印纪年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以印纪年

——2013尘室印存漫说

花了两天功夫,把将要过去的这年刻的印章整理出来,挂到自己网站。居然与去年挂出的一样多,303方。纯属巧合。后面还有十多天,还有几方可以补入。没能做到每天一方,但也已可观,把礼拜天除去,也就差不多接近一天一石。有几方印章过去的博文曾提到,有的是第一次面世。还有几方没挂,因为印文自己都忘了刻的什么,有篆书字不常用,要查印章边款,一时不在手头,也就放在一旁。

以印纪年,以印纪读。这是近几年刻印体会。人家有好的印章,特别是名家印谱上的,省了自己翻字典,查篆书。《雪庐百印》给我启发,老前辈早也用印纪年,“今年花前五十五”、“今年五十六”“我年五十七”“年已五十八”“半百过九年”,搬到尘室印存各加了十岁。只是参照不是照搬。什么印文可上石,这是翻我印谱的最大收获,与琉璃厂西街、潘家园那班设摊刻字的匠人最大的区别,水词俗语不多。

读书有好的词句,适合入印,读完抄在纸上,有的要简缩,有的要拆分,要谋篇布局。本来是联语,结果上传相册,按照拉丁字母排列顺序,就把他们拆开,譬如“死当庙食,生当封侯”,“敬古如来,识真君子”都还是警策之句,是有作为,积极入世的精神,还可提倡;有的是给新人刻的贺喜纪念章,两口子也给分。上传的顺序,不能反映一年刻时的顺序,明年得改进。“十三不靠,”是北京俗语,上下左右不着调,刻了两回。用到鉴语上,是没有传承、根基,是贬语。“神仙居”阴文、阳文也各刻了一方。好句不仿反复刻。是纸上居,不是真的神仙居,文人多有这类纸斋,我也不免俗。“一番花事”、“一番花事又一年”,石头有大小,有的可以多几字,有的还是少安排上佳。“龙不隐鳞,凤不藏羽”“龙跃天门,虎卧凤阙”挤一下也就进入一个印面。不逐今,也不泥古;不忍事,亦不离道。厚今不薄古。自我感觉:文辞比刀上技巧更胜一点。

这一年刻印内容新开了两个领域:一是为老同学王留云刻了一批书画实用印章。以云,香水为题的,因为多了一个喜欢的,也多了一个收集这类词句的机缘,“祥云一片”、云间、云墅、“绛云楼”“云水阁”、云水自成文、云水情、醉云社……,京中的德云社很有名,还没刻一方。二是想刻一套二十四节气章,今后钤在实寄明信片上。刻了一半不到,大寒、冬至、除夕、立春,谷雨等等,明年可以完成。南北两处存放不便,要归在一处。就像生肖章刻了好几轮,自家没有一套是全的。

这一年实践开拓了几种印材,名木残料引入尘室印存的有海黄、紫光檀、红酸枝,陶印、竹根是多年就开始实践的,这年有潘家园买到的好竹根章料。黄杨木多年来常入印,有一方是大材“六经皆纸传”在京中,其他都在老家。发现一个问题,在京存放一久的黄杨,不如老家易进刀,太干的印材,看似木质,也很坚硬,还不如陶印刻时来得容易。

终于感觉便宜的烂印料不宜再多积,不如少而精一点。这一年在此类烂石上刻了一半刻坏的也有好几方,一方“笑梅”很可惜。好章料年年涨,生肖钮章,二十多年前,记得很清,6元一方,我们三口子每人有一方是系列的,后来在王府井工美大厦见着涨到90元一方,想为女婿补一颗,昨儿看到标价120元,质地还没原先的好。存钱不如存料。商家是这样,藏家也早如此,迟下手不如早行动,好印材也是稀缺资源。多年前有闲钱,没入京前,没其他老来玩的杂拌儿,倒也聚了几块好料,明年乘晚霞余光、眼睛还没坏到底前,要刻一批留世。这里有一方是丫头给我的“紫袍玉带”,是名石,刻了“大喜欢”,鉴语章,还是留给他们。

以印纪年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以印纪年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以印纪年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以印纪年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以印纪年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以印纪年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以印纪年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以印纪年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以印纪年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以印纪年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