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撞上了“漆画”,没错过“三毛”  

2013-12-04 15:41:24|  分类: 博物馆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撞上了“漆画”,没错过“三毛”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撞上了“漆画”,没错过“三毛”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撞上了“漆画”,没错过“三毛”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撞上了“漆画”,没错过“三毛”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撞上了“漆画”,没错过“三毛”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撞上了“漆画”,没错过“三毛”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撞上了“漆画”,没错过“三毛”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撞上了“漆画”,没错过“三毛”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撞上了“漆画”,没错过“三毛”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撞上了“漆画”,没错过“三毛”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撞上了“漆画”,没错过“三毛”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撞上了“漆画”,没错过“三毛”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撞上了“漆画”,没错过“三毛”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撞上了“漆画”,没错过“三毛”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撞上了“漆画”,没错过“三毛”

——中国美术馆岁末展出

隔天公交过国家美术馆,去三联书店,特地看了一下,最近这里有什么特展。以为是周一,全国博物馆、美术馆都公休。就只一瞥,见有张乐平的“三毛”,周二我得赶早来一趟,不要错过了,要后悔。

哪知今儿还巧着,撞着了南方苏国伟的“漆画展开展仪式”,请了不少社会名流,我还借光伸手问人家讨了本精美的画册,虽没有特发的请柬,人家有的还得了个精美的漆画瓷盆。

有两个月没来,这段是岁末,而张乐平的三毛原作画稿展,在一楼第六展厅,就到今儿中午,过午就收摊。还真与我有缘。有些作品是上世纪四十年代的,八十年代初重印《三毛流浪记》、后来又出了《三毛从军记》、《三毛爱科学》等我都给丫头买到过。只是最经典的《流浪记》给丫头出借别人没能收得回来,后来到处在旧书摊上相配,没能如愿,这套书是陪伴过丫头的童年少年,我们父女一起读过多遍。这回这里主要展出的就是《流浪记》,我拍下了全部展出的手稿,好像不是完整全稿。

画家是用手说话。苏国伟今儿就在现场,有两个一大一小的展厅展出了近些年的上百幅他的漆画力作。他很年轻,1979年生,才三十出头点,在漆画领域已取得了非凡的成绩,他原先是中专毕业的,如今在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绘画系当副主任。从创作题材看,他搞过海边系列、都市、大学生系列、还有就是花鸟花卉系列。从技艺上看,有的专家说他既有传统手法,又有实验性探索,有镶嵌、贴银、彩绘、罩漆,撒粉等传统技法,近十年他又力求拓展漆艺、材料、形式表现力,革新漆画技法,融入时代精神,画面色彩丰富艳丽、雍容华贵,塑造的人物既阳光又神秘,既有时代气息又唯美唯俏。家里厅堂、公共场所有这么一副漆画,会给环境带来许多欢快。

这段时间国家美术馆有“走向西部——馆藏精品展”,有明年是马年的有历代宝马绘画的系列展,有的都是名家的力作,有的以前在别的展出上见过的,有的则是第一次欣赏到。在五楼上,有个浙江美院的回顾展,都是另类性题材,中国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有过一场“为艺术而战”的美术界的大讨论,有很多新潮作品的回顾,“画家始终在与这个图像化的世界作战。”看原作,看同题材不同画稿,修改等等,对人都是启迪。

还只是走马看花,匆匆一走,回家就过了饭点半个多小时。

撞上了“漆画”,没错过“三毛”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撞上了“漆画”,没错过“三毛”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撞上了“漆画”,没错过“三毛”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撞上了“漆画”,没错过“三毛”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撞上了“漆画”,没错过“三毛”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撞上了“漆画”,没错过“三毛”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撞上了“漆画”,没错过“三毛”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撞上了“漆画”,没错过“三毛”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撞上了“漆画”,没错过“三毛”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撞上了“漆画”,没错过“三毛”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撞上了“漆画”,没错过“三毛”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撞上了“漆画”,没错过“三毛”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撞上了“漆画”,没错过“三毛”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撞上了“漆画”,没错过“三毛”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撞上了“漆画”,没错过“三毛”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撞上了“漆画”,没错过“三毛”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撞上了“漆画”,没错过“三毛”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撞上了“漆画”,没错过“三毛”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撞上了“漆画”,没错过“三毛”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撞上了“漆画”,没错过“三毛”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4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