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焕炳和他的《重修乌衣桥记》  

2013-04-10 07:23:57|  分类: 家乡美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焕炳和他的《重修乌衣桥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焕炳和他的《重修乌衣桥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焕炳和他的《重修乌衣桥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焕炳和他的《重修乌衣桥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焕炳和他的《重修乌衣桥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焕炳和他的《重修乌衣桥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焕炳和他的《重修乌衣桥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焕炳和他的《重修乌衣桥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焕炳和他的《重修乌衣桥记》

东下塘东头这里因为在建荆溪福院仿古小区,连沿河的一段路给封了两年,市河北面的青果巷已街市闭门,一片萧条。到处标着房子交给政府收购, “已交”钥匙,这条历史久远的古巷正式进入改造阶段,不知后面交给市民一个什么样的仿古群落。

我趁着这段在老家的时间,沿河拍了点新景观,旧痕迹,给自己,也是给孩子们留点念想。这一拍就到了东下塘新修的乌衣桥头。这里新竖了一块碑《重修乌衣桥记》,再一细看,是熟人薛焕炳撰的。他去年从人大教科文主任位子上全退之后,不知现在忙什么,等留生回国之后要去看看他。这里我先将他的重修记收入相机,桥我也拍下,坐石栏两边拍了,后来还到青果巷要改造的河沿拍过来,让生活在远方的博友也能及时看到这处新景观。桥的东南角上,荆溪福院的北围墙下,新修的东山亭已经完工,有块唐贞元八年刺史韦谢卿写的《东山记》由当代常州书法名人王日曦书丹,由人刻了镶在亭内。至此这段沿河景观只等东边封掉的围墙一坼,就可以对市民开放,围墙性急者给人扒了个缺口,行人也可通行。市河洁净,柳絮轻扬,远处高楼耸立,近处商歌重唱。是个闹中静的好地方,但又脱不掉繁华带来的苦恼与惆怅。

我把焕炳的《重修乌衣桥记》录于下,还要添几句个人的感想。

“乌衣桥又名藏桥,位于古运河(漕河)南岸,跨乌衣河,为单孔石桥,呈东西向。因唐有大夫藏蒿寓此,故名。清末,改为石板平桥。

《咸淳毗陵志》载:桥“在新坊桥西,北通运河。唐永徵三年(652年)建。”乌衣河又名南邗沟,“自太平桥西环绕城南,出藏桥,首尾俱枕运河。”

乌衣桥畔曾有郡中名胜——东山亭。志载:“亭在荆溪对河。大历中独孤及守建。”

唐大历九年,有“词宗”、“文伯”之称的洛阳人士,常州郡守独孤及(725——777),于近郊传舍之东,得嵩山峻壑之状,筑就园林,园广数亩,因仰慕晋代名士谢安(号东山)故取名东山亭一名。独孤氏在常三年,兴利除弊,振声极佳,最后终老常州。其谢世时,全城百姓“行路恸哭,罢市相吊累月”,其衣冠葬于城南鹁鸪山(独孤山)。

贞元八年(792),杜陵人韦谢卿莅常,接受郡守一职。为永怀前贤,于贞元十年(794)重阳,留下千古名篇《东山亭记》。记曰:

此地茂林修竹,林蔚其间;白云丹霞,照耀其上。使登临者能赏游,览者忘归我,是以有“东山之号”始于中峰之顶建立茅茨焉。出云木之高粱,视湖水如列障,城市非远,幽闻鸟声;轩车每来,静见水色。复有南池、西馆,宛如方丈、瀛洲。秋发芰荷,春生萍藻,晨光炯曜,夕月澄虚。信可以旷高士之襟怀,发诗人之歌咏也。

二零一一年春日,在乌衣浜道路施工中,发现乌衣桥遗址。为抢救文化遗存,保护历史文物,经多方考证确认,决定修复乌衣桥,重建东山亭。此方案由常州园林设计院设计,负责施工。后学薛焕炳撰文,毗陵路锡坤书。

常州城乡建设局

0一一年仲夏”

我要添的几句是:乌衣的出处没有交代。东晋南渡后,金陵秦淮水边有乌衣巷,有名句“旧日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江南文人流动,这乌衣也就流到常州。

从前的乌衣浜是条通往南边运河的水系。如今市河通南运河的,除了西水关,就要到东门飞虹桥小九华那里。历史上这段市河中间有两处往南可以通到南运河。一处乌衣桥这里,水面叫乌衣浜,清末县志上还有,大约在民国期间变成撞杀浜,后填却。还有一处是现在的元丰苑身底下,这里原先有城东南的城墙,外边是护城河,这护城河也是通南运河的,北面就是连接天宁寺西的水系。这地方原先叫水关桥,前边两条河系十字交汇一处,直到文革开始护城河才全部填没。那里是我老家,是梦回牵肠的地方,我的童年、青少年时代就在这里度过。焕炳老家在竹林,元丰桥这里不熟。但他知道,元丰桥不只是桥名,它在历史上是个地区名。

乌衣桥、青果巷,元丰桥,椿桂芳,市河两侧有我中小学的一大帮子同学,他们不知现在散落何处?

焕炳和他的《重修乌衣桥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焕炳和他的《重修乌衣桥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焕炳和他的《重修乌衣桥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焕炳和他的《重修乌衣桥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焕炳和他的《重修乌衣桥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焕炳和他的《重修乌衣桥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焕炳和他的《重修乌衣桥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焕炳和他的《重修乌衣桥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焕炳和他的《重修乌衣桥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焕炳和他的《重修乌衣桥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焕炳和他的《重修乌衣桥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焕炳和他的《重修乌衣桥记》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9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