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国色天香话牡丹  

2013-04-11 07:06:23|  分类: 家乡美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国色天香话牡丹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色天香话牡丹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色天香话牡丹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色天香话牡丹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色天香话牡丹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色天香话牡丹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色天香话牡丹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色天香话牡丹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色天香话牡丹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色天香话牡丹

院子里的白牡丹开了。这是隔壁单元一位老人栽的地棵,每年这个时候开放。有的时候遇着天好,会开好一段时间,今年开时,十几个花蕾遭了点小雨,一夜全开,只是一开就给雨淋得低着头,没能好好让人欣赏。单瓣的白色牡丹,花蕊是深红的,也属于稀有品种,引得院子里的一班老人常常绕着花坛,议论短长。

海棠之后就是欣赏牡丹,而海棠无味,牡丹有天香。站在花前,不用拉长鼻子就可闻到,一种淡雅的之味,沁人心扉,醒人耳目,处于一种若有若无的状态。当然早晨它的香味稍淡,正午在太阳下稍为浓上一点。它的花朵还会跟着日头做点移动,但也不是向日葵那样幅度很大的调转。牡丹是结籽的,与月季一样都会有果实,只是人们喜欢看的还是它的花影。

我从国焙的博客中知道,这段时间东波苑有一年一度的牡丹展,这里的第四届牡丹展在清明这天就开园。我是略迟了两天去的,时间适度,正踏着它最盛的花期,看到了久闻大名“黑牡丹”,有镶色牡丹,有红牡丹,也有白牡丹,更多的是粉色的,据说有绿牡丹,但没见着。多数是地棵,是前几年引进的,少数是盆栽,是近期才到的稀客。东坡苑的这些牡丹地棵都不高,叶儿很盛,不像我们院子里的直往高处拔,要攀天似的。

那几天公园里一早人流如潮,有的从大老远赶来,多数是老人,人手一个数码相机,也有很专业的大炮筒子,有的远远的拍来,有的就凑到跟前。我是花的话,要能开口,就会冒上一句“讨厌!”

千百年来歌咏牡丹的诗句很多,只是为什么用国色天香来形容它最确当呢?我国地缘辽阔,四季鲜花开不败,为什么用它代表国色?自有他的道理。牡丹雍容大气,气度不凡,天生就有富贵相;它择地生长,不是随便什么人迁去就能玩赏,须有专门的栽培技术;它品种繁多,千枝百态,丰富而不单薄,它生就了一副国字脸、国字腔。

常州有个老画家戴元俊的,他一辈子就是画牡丹,早些年在多种场合见过他的作品,人称戴“牡丹”。谢世之后,头几年有时在一些拍卖会上还见者他的作品,后来就少了,不知现在老家画坛有继承的没有?

近日有点雅兴,咏得《牡丹两绝》,挂于下:

 

其一  楼前白牡丹

白绫剪来绿荫伴,细雨一夜识苦寒。

香魂逐日躲旧楼,重逢老友再聚谈。

 

其二  东坡苑牡丹

再见国色坡翁苑,游人潮中携君还。

新锐今添黑牡丹,尚念绿珠早登展。

国色天香话牡丹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色天香话牡丹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色天香话牡丹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色天香话牡丹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色天香话牡丹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色天香话牡丹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国色天香话牡丹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