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我家的“代茶饮”  

2013-05-15 06:29:07|  分类: 闲情偶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家的“代茶饮”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我家的“代茶饮”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我家的“代茶饮”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我家的“代茶饮”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我家的“代茶饮”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我家的“代茶饮”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我家的“代茶饮”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我家的“代茶饮”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我家的“代茶饮”

京城带回的“铁观音”,喝不尽喝,前面的没有喝完,后面又带回来了,有的也就送了亲友。在北方生活,他们都喝这种半发酵的茶,冬天还喝红茶。回老家我们还穿插喝点绿茶。我喜欢炒青,一级炒青,经泡,一杯喝一天没问题,新茶就不行,三开就得换。

《养生堂》这几天说到夏日的饮料,“代茶饮”,既是饮料,又有养生功效,推荐好几种,有的与我日常饮用差不多。我的绿茶也好,铁观音也好,有时冬天喝红茶,里面都放莲心。莲心味苦,属清火的,只是我每次只放五六颗,不多,不到3克。糖尿病体质阴虚,阳亢,要败败火。我常年也喝菊花茶,超市有胎菊,比杭白菊好,三两杭白菊8元,便宜;三两胎菊就得20多元,都是清火的,喝上胎菊就再看不上杭白菊。一分钱一分货。我也喝“玫瑰胎”,与胎菊一起泡,有两一种味道,开始是淡淡的胎菊味,之后才是慢慢展开的玫瑰花味儿,在菊味淡去后,玫瑰花接上。

在没有喝桑茶前,我倒是先喝过自家种的薄荷。那还是住在富强新村时,我们家阳台上用浅盆种过两年的薄荷。这东西很野贱,不难种,迁来的薄荷根,一下就在盆里全面展开,一个夏天能收获很几次,长高了就剪下来,太阳下晒干,收好,不要让薄荷味跑掉。薄荷的芳香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它也是名目开窍,有清火作用。这些年我没再种,倒是大院邻居有兴趣从别地迁了点来,种上了地棵,不要几年会大面积铺展开,到时候我帮着一起收获吧。

前天,第一次喝上桑茶。这是春桑叶。不是药店有买的霜桑,,入药的都是霜桑,有的也称冬桑,南方最好入冬后采摘。现在城市没有养秋蚕的,不跟蚕宝宝争食,可以采摘一点,不然也是归了秋风,去了垃圾场。好几回看《养生堂》节目,名老中医都提到,桑叶也去肺火。单独的桑茶一股淡淡的清香味好入口,但也就三开,之后就寡味。我们今年收藏了一大包。至今没有厨师发明桑叶入菜。茶叶,名茶可以入菜,我就吃过碧螺春炒虾仁。从理论上讲,桑也应能入菜,只是与什么菜搭配最佳?它没有粽叶、荷叶经蒸煮,也没有茶叶那么经得起旺火颠炒,不知能不能就像春蚕一样,生吃?放点橄榄油凉拌?没人试过吧?多吃后人能不能吐丝?估计也有人试过,口感不佳,没推开。

竹叶是可以“代茶饮”,医生们也都讲到。那种小竹叶我也喝过,不是粗竹、毛竹,是一种也很经泡的细细的竹叶,不知有没有专家把全国的名竹比较一下过没有?什么竹的叶子最好喝,最有养生功效,入药的竹估计也得霜竹叶,而代茶饮的可能还是新竹、春竹。

丫头他们小两口还给我了“葛根”,这东西也能代茶饮,喝过一次,有点怪味,品相也不及前面提到的各种,我丢在一边。其他好像还有蒲公英“代茶饮”,也是人家送丫头他们的好东西,这东西卖相很好,与袋泡茶一样精致包装,他们都孝敬了老爸,我转手又送给了亲友。家中还有,至今没有尝过味道。

世上能饮的东西实在太多,所以还得讲究口感,千百年来中国人的口感最认可的还是茶,各地的好茶。今年燕京送了我们两厅西湖龙井,我已经有两年没喝到龙井,上回还是兰姑娘送的。我得感谢他们。年轻时,入夏只要有大碗茶,咕嘟咕嘟,牛饮一番,没有什么讲究的,老了也都想尝尝新口味,决明子、大麦茶,我的茶柜里都有残剩,“代茶饮”不能老饮,少饮尝尝,多一点比较,叮了一种饮,也会出问题,这是我的感受。

我家的“代茶饮”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