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蚕不上山急死人  

2013-05-05 07:49:20|  分类: 闲情偶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蚕不上山急死人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蚕不上山急死人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蚕不上山急死人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蚕不上山急死人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蚕不上山急死人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蚕不上山急死人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蚕不上山急死人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蚕不上山急死人

就像人家老人带小孙子、小外孙一样,我这段时间的心思都在养蚕上,什么事都为他们让路,成天围着他们转,不敢出门旅游,不敢出远门探望熟人朋友,得守着他们,到一定的时间给他们喂食,给他们搞卫生,每天把残渣、蚕沙清掉。好在只要侍候一个月,他们没有上幼儿园、托儿所的问题,也没有课外辅导等问题,只要桑叶喂足,让他们有个安静的场所睡眠充足,他们就使劲地张,自己换去三身素装,就可上山,转身变形。

一个月时间到了,个子也都长得圆滚白胖的,按往年的进度,早的28天就可上山的,今年这时还没有一点迹象,没有满嘴忍不住喷丝的举动,也没有急匆匆“巡边”,寻找合适的场地结茧的动作,个头都很大,还是拼命要吃,才撒满一扁的桑叶,没几分钟就吃得精光,只剩下一点桑叶柄,当然也跟小孩吃饭一样,吃一半浪费一半,他们都很胖,身子骨重,有一半的桑叶压倒身下,他们又不像猪似的,会拱食;也不似鸡样,能扒食,要人工给他们把身下的桑叶翻出来。桑叶多时,浪费一点不要紧,少了,资源紧缺,那就不能浪费。人都提倡“光盘”,他们也得注意,可惜他们没有意识,说了也不听,他们没有耳朵,,小眼睛可能比老鼠都差,只有一张嘴巴最厉害,什么都吃得下,金山银山都啃得下。再不上山,桑叶枯竭,后面问题就很严重。

这几天上午一趟,下午一趟,一处在东河沿采,一处在自家院子里采,有时也到丽华二村地道口去。那些好采的地方,下边都给摘得光秃秃的,我原本还有一处是备用的,就在同安桥东南的河边,哪知昨天去一看,砖头围墙砌上了,可以钻人的洞也给补上,眼巴巴看着大桑树的叶儿,就是采不到。我都忘了,去年养了一千五百条,怎么过来的,今年只有400多条,就要为他们口粮发愁。城市发展中没有把老桑树留住,没有有计划新种一批,让城市有闲人,除了养狗也能在春季养点蚕宝宝玩玩,通过这种雅玩,把几千年蚕丝文化的精粹保存下去。所以我又要呼吁园林部门,在一些名贵树种边上补种点桑树,让市民可以入内采摘。这不需要什么多大的投资,且利民、利国。

已经开始把冰箱里保存的一部分备急用的桑叶取出,后面要上潞城去采。那地方据说有很多野桑,还没被人发现,去年最后几袋子桑叶是王婆与兰姑娘上那里采的,看来今年送他们上山的叶子也得上那里去采,吃了那里一口他们才肯蜕变。

  评论这张
 
阅读(43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