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茶灾  

2013-06-03 07:31:29|  分类: 书海蠹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茶灾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茶灾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茶灾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茶灾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茶灾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茶灾

——读历代笔记小说札记之一

前言

又在当当网上网购了一批图书。这回九本中有七本是上海古籍、中华书局出的古代笔记小说、唐宋笔记丛刊中的冷门读物,书都不厚,且还便宜,只是送达,他们创造了一个记录,花了一个礼拜,二次给我发短信抱歉,后发现有一本《范成大笔记六种》买重了,十年前的价格是18元,如今重印涨至29元。中华书局的这套丛书是三十年前就开始整理出版,初版我见一本买一本,集了头二十本,书价三十年翻20倍属正常。买重就买重吧,带京中去。买书就怕买重,近年这是常有的事,本来网购拾便宜的高兴,一下冲减了不少。

都是闲书,可买可不买,可读可不读,但到了有心人手里,就是史料、资料,古代这些喜欢动动笔墨的,就在这些书里留下了前人生活的细节、谈资,穿起来就是学问。

在读余英时的《中国情怀》、哈代的《还乡》中,插着读了宋人的这本笔记《麈史 侯鲭录》,先写这篇札记,是为开场。

 

茶灾

《侯鲭录》里留了苏东坡、王安石、司马光等著名文人、大官的著名段子,其中说到了茶的副作用,东坡先生的原话是这样:

东坡论茶云:除烦去腻,世固不可无茶然暗中损人不少。昔人云:自茗饮盛后,人多患气不患黄,虽损益相半,而消阳助阴,不偿损也。吾有一法,常自修之:每食已,辄以浓茶漱口颊,腻既去脾胃不知。凡肉之在齿间者,得茶漱浸乃不觉脱去,不烦刺挑。而齿性便苦,缘此渐坚密,蠹病自已。然率用中下茶,其上着亦不常有。间数日一啜,亦不为害也。

这是说的用茶漱口,不要用好茶,好茶不会常有。茶水有固齿作用。记得小时候,老祖母有此习惯,饭后用茶水漱口,所以她的牙好,妈终身没有饮茶习惯,她的牙早早就丢光了。但现代人在餐桌上已经把这传统丢了,餐桌垫底的是水果,何不上茶汤呢?

这本书里还引到《大唐新语》,一个观点,有人不饮茶,但著了本《茶饮序》,里面说到:释滞消壅,一日之利暂佳;瘠气侵精,终身之累则大。获益则功归茶力。贻祸则不谓茶灾。

古人在养身这点上,已经早就知道茶的利弊,看各人的体质,所以小孩饮茶尤得注意。

这书里还有一个段子说到东坡与司马温公论茶墨,温公曰:茶与墨正相反:茶欲白,墨欲黑;茶欲重,墨欲轻;茶欲新,墨欲陈。本书作者赵令畤则认为这两物还有相同特性:“奇茶妙墨皆香,是其德同;皆坚,是其性同也。譬如贤士君子,研丑黔皙之不同,其德操韫藏,实无以异。”

如果这几位大名士议论到当今茶事、或茶墨之事会怎么评论?穿越一下。我说他们都会赞同我以下观点:可收藏,越陈越好;会升值,越来越贵;都已超出原先物质理念,都已成为投资品、贿赂雅品。

  评论这张
 
阅读(3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