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墨丸  

2013-06-05 07:32:04|  分类: 书海蠹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墨丸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墨丸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墨丸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墨丸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墨丸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墨丸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墨丸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墨丸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墨丸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墨丸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墨丸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墨丸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墨丸

——读历代笔记小说札记之三

北宋陈师道的《后山谈丛》中有两则专谈古墨的短篇:论墨一,论墨二,留下了千年前文人墨客当时的一些议论,也留下了制墨、墨的外形的一些资料。

论墨一:秦少游有李廷珪墨半丸,不为纹理,质如金石,潘谷见之而拜曰:“真李氏故物也,我生再见矣!王四学士有之,与此为二也。”墨乃平甫之所宝,谷所见者,其子斿以遗少游也。又有张遇墨一团,面为盘龙,鳞鬣悉具,奇妙如画,其背皆有“张遇麝香”四字。潘墨之龙,略有大都耳,亦研妙,有纹如盘丝,二物世未有也。语曰:“良玉不瑑。”谓其不借美于外也。张其后乎。供备使李唐卿,嘉祐中以书待诏者也,喜墨,尝谓余曰:“和墨用麝香欲其香,有损于墨,而竟亦不能香也。不若并藏以熏之。”潘谷之墨。香彻肌骨,磨研至尽而香不衰。陈惟进之墨,一箧十年,而麝气不入。但自作松香耳 。盖陈墨肤理坚密,不受外熏,潘墨外虽美而中疏尔。

此论中提到墨的量词,一为“丸”一为“团”,而不是现在的“锭”,这涉及千年前的制墨形状。丸是滚圆的,团是上圆下平的,拍古装戏的导演得注意了!古代的墨里和麝香,今日的好墨也有麝香、冰片,是好还是不好?古代玩墨专家认为不好,有损于墨本身的质量,但墨的香味怎么进去?用熏的办法,这又涉及制墨时墨的密度,有的松烟,可以入,有的就只能熏在表面。好墨研到完香犹在,这是进入肌理。我也曾磨过几锭墨,头上,尾上没香味,有的是偷工减料,知道你磨不完的。名墨古来就有装饰,不惜工本,也都有自家的招牌,这些传统如今都还传承下来。

 

论墨二:南唐于饶置墨务,歙置砚务,扬置纸务,各有灌,岁贡有数。求墨工于海东,纸工于蜀,中主好蜀纸,既得蜀工,使行境内,而六合之水与蜀同。李本奚氏,以幸赐国姓,世为墨官云。唐之问,质肃公之子,有墨曰“饶州供进墨务官李仲宣造”世莫知其何。子颇有家法,以遗黄鲁直,鲁直以谓不迨孙氏所有。而予谓过之。陈留孙待制家有墨半鋌,号称廷珪,但色重尔,非古制也。

宋代,朝中办公用品已经设专务,有专属管理人员,而且在贡品上打上责任人的名号。当时的墨不是现在的徽墨,是饶州的,没有听说过。是北方的,还是南方的?饶墨已在华夏消失了,只剩徽墨独领风骚?判断墨的好坏,玩墨的老行家当年就各有所好,文化用品质量一经文人留在笔底,真可流传千古。

 

去年我写过一篇自家的藏墨。三十年来,也积累了一点,当时人在京中墨在老家,没能把图片挂出,少了点直观,回老家查了一下,发现跟我的买书一样,也有两锭是买重了,今后可以用,也可以送。用则可以品香味,送则“宝刀赠壮士”,遗识者。

  评论这张
 
阅读(39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