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湖塘桥北老街  

2013-06-08 15:46:04|  分类: 闲情偶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湖塘桥北老街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湖塘桥北老街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湖塘桥北老街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湖塘桥北老街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湖塘桥北老街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湖塘桥北老街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湖塘桥北老街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湖塘桥北老街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湖塘桥北老街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湖塘桥北老街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湖塘桥北老街

又到武进湖塘桥走了一趟,常州媒体说到端午节前,那里人民路西吾悦广场在搞收藏品展示活动,去错了日子,没到小长假日子,还没开始。我于是沿人民路往东,沿着老湖塘桥下流淌过来的如今两岸河堤大理石修缮得非常整齐的西河沿一直往北,无意间走到了这老街。

湖塘桥与奔牛、横林本是常武地区三大重镇,经济一直走在其他乡镇前列,如今常州城区概念开展后,这儿早就成了城南一个繁华商业区,几条街道早拓宽,什么大商场,洋气的品牌商店,到处有。这段时间,万达集团在常州搞三块房地产,南边的就选在湖塘老街的东北一点地方,预售楼盘的商业活动铺天盖地。

但我觉得这西河沿有点萧条,好多原先的门面没了人气,走到八十年代初修的湖塘老桥上,这里我大约也有头二十年没到了,居然成了拆迁工地,昔日繁华的老街,成了“簋街”。我不是在做市区工业遗存的图像资料收集吗?这老街也当属于这个范畴。于是我从湖塘老桥下来,沿着桥北老街一路拍摄往前。

墙上没有难看的打着大圈的“拆”字,但多数人家已经搬迁。大门洞开,可以看到里面三进、四进的老屋。不是一般的人家,没有百年,也是有几十年的殷实人家,这个经济大潮一起,拆风一刮,就是一股劫难,湖塘再也难找老屋。有的屋子前面厅堂很大,像茶馆似的,有的里面有小院,不比沈万三老家邻居家的差,有的是三层小楼,铝合金门窗都拆去,只等机械化工具来推楼。这是一条门牌号排到100多号以上的老街,中间还给新修的马路给截成了两段,它一直往改道的312国道方向去,就要靠近南迁运河“武进大桥”引桥边上。这条老街当年发展,也不是一下就形成的,也是一节一节连上的。湖塘桥北下来,老房子多一点,有点古色古香的味道,越往北,越是近些年新建的楼屋。

从学术上看,这批老街上的民居都达不到年份,不属明清古建筑,不归法律保护,地区老镇重新规划,轻轻一抹就消失了,不要多久,高楼起来,谁还会知道这里曾有个老街?若镇里领导也是这个地区的老住户,舍得就这么一抹就掸去?若从文化保护的角度超前考虑一下,桥下留上五十米、七八十米,留给子孙,不是更好吗?留点镇的形象化历史,留点建筑,而不是给新建筑一下都覆盖。

我正拍着,有位老妇对我说,“拍什么拍,都拆成这样了,拍有什么好看的?”我反问她,你家拍了没有?不拍连这点都光了!我提醒她说,迁走别忘了把门牌号撬下来带走,留给子孙。不然一块砖都没有留,过多少年拿什么实物证明给后代祖上在这里住过?

又是一个遗址,我不知道这么快就拆成这样,要再早一点来就更好,可以留得更完整一点。实际上今后规划部门、拆迁部门应出通告,让人来拍摄。他们从留存档案资料的角度看也应拍摄录像、图片保存。

湖塘桥北老街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湖塘桥北老街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湖塘桥北老街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湖塘桥北老街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湖塘桥北老街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湖塘桥北老街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湖塘桥北老街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06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