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雨中看送考  

2013-06-08 06:56:30|  分类: 批评建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雨中看送考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雨中看送考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雨中看送考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雨中看送考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雨中看送考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雨中看送考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雨中看送考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雨中看送考

又到一年一度全国高考日。天公不作美,雨从半夜下起,一直不停。

一天闷在家没出门,傍晚从常州电视新闻中看到画面,各考点门口还是围了好几重的送考人群,这是十年寒窗最后一搏,没有哪个家庭不重视的。有父母送的,有送考老师给考生发准考证的,有爱心车队送的,还有给交警摩托送过来的,公交车堵在城市堵点上,哪不是急死人?交警隔天就承诺,不因交通误了考生准时入场,最悠闲的是西夏墅的考生,他们连续几年包了考场附近的宾馆,其他有的家境好的家庭,早就全家来包房,吃喝就在宾馆,因为高考,有些行业傍上生意也就小小的火了几天。

大雨中有位端着相机的老人在拍送考。本来天好,我倒也想到考场门口去凑凑热闹,采采风,天不好就算了。居然有比我执着的。有记者采访,他家孙辈考生去年就考上重点大学,今年只是连续记录。这考点门口的镜头连续拍它十年、二十年,看看中间发生的细微变化,也倒是记录了时代的细节。一颗父母长辈的心就隐藏在后面。把全国这一年送考的场面全集中起来,那也是十分壮观的。网络时代要做到这点不难。

居然还有粗心的考生,把准考证给丢了!还好有人捡到送到考场门口,没有误了考试,这些细处都会影响考生情绪,以至影响成绩。

近期也常与亲友议论到小学低年级学习能力的培养的问题。不在乎一次考试的成绩多少分,而是回家之后能不能及时集中精力完成家庭作业、老师布置的复习、作业与预习。有的家长不管,或者管得不得法。有的孩子模索,磨蹭,这不是性格,是一种能力。孩子的耳朵、心思都在别的事上,不在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上,有的是草草作业,依赖你家长会帮了检查,自己没有养成好习惯。做作业的速度,有的家长从不要求、不检查。不能边上陪着,要快,且好,这就为高考准备的一种能力。同样是完成,当然越快越好。进而培养思维反应能力上。

孩子的性格,学习能力,有的时候就是小学时代培养的,到初中就迟了。有些基础知识是老师课堂上讲的,而喜欢学习,学习专注、有毅力等等能力,有些就是家庭培养的。孩子在作业,有的家长一会儿“打瓶酱油去”,一会儿自己电视开着老高,有的家里麻将声声不断,怎么创造学习气氛?除了考好给多少奖励的刺激,没有别的办法。

全国今年700多万考生,江苏40多万,常州市2万2千多,连续几年都在明显下降,从最高峰累计下降了5%,而今年高考毛入学率可达85%。我说,这2万多考生,在常高校就可以全部消化了。当然常州的考生视野开阔,一大半以上都会考到外地去,之后回来的是少数。

周围亲友今年没有参加高考的,再有二三年就会渐多起来,盯着这考场内外的变化,也是时代的一种变化。

  评论这张
 
阅读(263)|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