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孩子的好胜心激励  

2013-06-09 07:46:58|  分类: 教育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孩子的好胜心激励

这是人性的探索,我一直想与人探讨的一个话题。怎么现在的中小学生都没了一股好胜心,人性都退化了?

除了极少数重点学校会有人研究,会有人实验,一般点的学校,老师都没了这份好胜心,那里还谈得上怎么用手段激励学生中的,有时他们的一句话,一个暗示,就灭了全班的好胜火苗。我这里重点说一说家长的眼光与手段。

孩子同样的年龄,差不多的体质,一样的老师、相同的教材,不差分秒的课堂受教育的时间,怎么作业批下来、考试考下来自己的孩子就不如人呢?现在学校不允许排名次,往早年推十多年、二十年,那时每次都有名次,班上第几名,全年级第几名。但现在还是有大约的名次段位可以知道,最好的有没有满分的?有附加题也做出超满分的,或者全班不及格的是多少,使学生肚子里知道,自己的学习段位靠前,还是靠后。即使班上最前,还有年级、再往前还有历年,运动场上有完胜、大满贯。

人性中没了好胜心,什么都淡然,好似出家人,似看破红尘的高人,那也是个问题。不思上进,拎起来长的,放下去团的,没有追赶、超越的念头,田径场上若是这样,哪有什么看头?最起码要有与身边的,与自己条件差不多的比较一下,什么时候也能超越一下,最终不能全超越,在过程中,一度能不能超越一次,领先一段时间?不说“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当将军,当总理,那梦有点远,近处的能入手的,先扎实做起来。不说成绩,一学期教师课堂提问,能得老师赞赏的有多少次?凡有量比的,孩子自己心里有杆秤。

好胜性是人性中一种不服输,不甘落后,不甘就此罢休,超越自我的精神,孩子若从小就给灭了这点竞争起点原始的精神,娘胎里没带来,那就真的要输在起跑线上。

有好胜之心,若没有落实到行动上,那也只停留子梦中。输了不气馁,有措施,知道挫折在那里,短人家的在那点,仔细起来,琢磨几条,付之行动。好生心有了之后,也怕走上邪路,弄不好就会产生妒忌、用不良手段对付竞争对手,那不是正道。现在有的家长一路用的手段,鼓励孩子的不是正当的好胜心,而是用了不良手段,给老师送礼、给学校来点赞助,不是放得到桌面上的,这个孩子以后走上社会,会产生不良影响。

好胜心转化为行动的第一步,就是虚心学习,了解人家取胜的真谛,既听人家口头的介绍,也有自己探索、总结。孩子的看法,家长的不同看法,缩短差距的一两个重点措施。

有好胜心,也就自己给自家找压力,竖起新目标。家长帮孩子捡起好胜心,就得全面关心孩子的成长,不只是给吃、给钱花,陪着玩,这些也都是不能少的,但那颗好胜心在孩子身上有吗?觉丢在那里了?能捡得回来吗。不能徒有好胜虚名,没有行动,你的好胜成了人家的鞭策,哪差距就会越拉越远。

  评论这张
 
阅读(2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