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江南木韵  

2013-07-02 17:03:40|  分类: 博物馆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江南木韵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江南木韵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江南木韵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江南木韵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江南木韵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江南木韵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江南木韵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江南木韵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江南木韵

——余姚博物馆特色展

这是撞上的,是大运气,这个博物馆其他的常设展没有多少特色,就这个江南木韵——建筑木雕艺术展很有味道。所以我腾出笔墨要为它说几句。

江南明清故居,安徽的徽派建筑,也看到过一些,江西婺源也有,苏杭,长江三角洲一带的私家园林、古建筑里有这些雕件,但这么集中,这么精美的展现,是第一次见着。这里有收藏者的心血,有些展品都是收拾过的,是有修补的艺术,又让人看不出。

都是民居中的建筑语言,可以拆开欣赏,混在整体的建筑院墙,结构中,人们不会注意,这里单独列出,就呈现了细节的不简单。这些“牛腿”、窗格、门框,有的透雕很深,有许多层次,有题材的讲究,有匠人的精心制作,而一扇门,一个窗设计时这么精巧。完全是榫卯结构,不用一根钉子,而且很牢固,最多是上一点油漆,有的就是桐油浅浅的上一下,透出木纹,本色。其中有人文意蕴,这些数百年前的好东西不收藏好,很可能就散失了。这是古建筑的一部分。

如今的闹市中心,到处都可以见到新的仿古建筑,常州的前后北岸、宁波的月湖、就是绍兴兰亭景区那些建筑,都不能细看,这些门窗的细节处都很粗糙,雕梁画栋,只是纸上的,这个展出,就是让细节告诉你,什么是真正的建筑传统的艺术。就一个门窗就有五大部分组成:框档、挡板、腰板、裙板、束脚,窗的格子用小木条组成,有多种花纹,既透气有美观,又对称中有变化。有的建筑木雕是福寿图案,有的是凤穿牡丹透着富贵气。有的两扇就可以,有的就要大气的四条屏式,有的是三面墙一起考虑,真是考虑周全。

我一口气几乎把这个展厅的所有展品都拍下了,这是一份资料,能有其中一件装设家庭,就显示不凡,就一窗要多少人工?不可思议,当年搞个私家园林真是大把的银子似流水花去。只是现在有人有钱烧的,弄不到这么好的效果,搞建筑的、装修的没见过,还是个眼界问题。

这么好的特色展,常州博物馆可以特邀来展出半年,让市民开开眼界。我觉得放到中国美术馆、国家博物馆去巡展一下也不逊色。

江南木韵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江南木韵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江南木韵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江南木韵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江南木韵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江南木韵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江南木韵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江南木韵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53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