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南宋的范成大穿越到今定是个网络好快手  

2013-07-25 08:04:03|  分类: 藏书谈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南宋的范成大穿越到今定是个网络好快手

——读《范成大笔记六种》

孔凡礼先生整理的《范成大笔记六种》16万字不到,抽着早晚凉快,没有好的电视节目时已经通读。二三十年前读过,一点没了印象。这回的印象很深,值得为它说几句。此书在前期流传中有关章节有丢失,收入《四库全书》后得以保全其他的不再失去。

六种笔记指的是:《拦轡录》《骖鸾录》《桂海虞衡志》《吴船录》《梅谱》《菊谱》,后两种是专题研究、汇集,前四种是自己的宦海经历日录,可当日记看。

范成大一生经历丰富,南北国疆都到过,有的还是地方重要官员,一呆就是七八十来年,十年九见中秋明月、十三年十一次在异地赏月,一边有游子感,一边又有幸经历了祖国的山山水水,看的了别人看不到的美景,他是南宋文坛上重要诗人,诗名很高,到处有人接待他,请他留下诗作,一边他又是挂的“帅”职,到处巡游、查看城防,职务不低,虽不是地方最高领导,但也是三四把手,出门前呼后拥的,有的清客陪游,一陪上千里,他把自己的弟弟也一直带在身边,这是当时职务允许的。这样当年的金国“中都”,也就是今日的北京风貌也就留在他笔下,北国沦陷区的百姓见到南国官员抹泪情景留在了他笔下,只是实录。这前四部记录,后世采集补进国史。

他在桂林一呆十多年,那些有名的山水胜地他都到过,刚接任出帅广西一带,一般熟人有的认为他此生回不来了,葬身蛮荒之地,但也有历史文人说,无瘴、宜人于是他在《桂海虞衡志》中,录下了《志岩洞》《志金石》《志香》《志酒》《志禽》《志兽》《志虫鱼》《志花》《志果》《志草木》《杂志》《志蛮》,具有相当的科学价值,连后来李自珍在《本草纲目》中都录了他23条笔记。

《吴船录》里记录的游山玩水的篇章更多一些。上峨眉金顶,到乐山大佛,当时才开凿没多少年,还有大唐佛经传入西南这一带的原始资料,范成大具有管理眼光,他录了庙里的一些重要文献资料,成都青城山、都江堰他都到过,后来朝廷批准他退休,可以回老家,他又从山城乘船水路下来,酆都鬼城、神女峰、小山峡都是我们老两口前几年游览的地方,他这一路录下,供给人参照,当年三峡之险有俗语:滟滪大如襆,瞿塘不可触;滟滪大如马,瞿塘不可下。但也有说,滟滪大如象,瞿塘不可上。后人立石辩之。过黄石东坡赤壁,范成大的评价是,赤壁,小赤土山也,未见所谓“乱石穿孔”之境,东坡词赋微夸焉。由此可见,范是严格的写实主义者,东坡是浪漫主义词人,两人风格不同。后人评范大成的这几种笔记“滔滔万里能达海,所受者众。学问者可观矣。”

我的感觉,范成大生在当今,或者他穿越过来,千年不到的时间,这些他曾到过的旅游景点,变化多大!他再游,不知怎么再录?他的这些笔记,译成现代白话文,挂网上,让人对照,去不了的地方读他的记录,卧游也很有味道,只是官员不能学他的爬峨眉,杆子抬断好几根,他是利用职务之便,让士兵抬上去的。这个不能学。他很勤奋,笔头很快,生在当代一定是个网络好快手。

  评论这张
 
阅读(33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