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临黄庭坚二帖  

2013-08-12 07:11:29|  分类: 书画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临黄庭坚二帖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临黄庭坚二帖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临黄庭坚二帖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临黄庭坚二帖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临黄庭坚二帖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临黄庭坚二帖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临黄庭坚二帖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临黄庭坚二帖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临黄庭坚二帖

一年半前在西单图书大厦买到了一本《黄庭坚尺牍》,这是早些时候出的他的各种名帖没有收的。三伏天午后不出门,前段临了一阵子名家小楷,后头就换上他的尺牍调下口味。

他的这首:“花气薰人欲破禅,心情其实过中年。春来诗思何所似,八节滩头上水船。”放在今日,悠适中还是传达正能量,作诗、做人他还是一直在行上水船。

这首诗的的帖子留下来,因为尺幅不大,是行草兼行,讨人喜欢,便于收藏。诗开首写景,之后转入写情,中年过了,渐入老景,当然,南宋,千把年前的人,身体也好、心境也好,都要比现在起码推前10年显老,之后归到不是漫无边际的事,说的是写诗,在乘上水,在行上水船,也就是不进则退,更须掌控。黄庭坚也在蜀中作过小官。上回说到范成大成都、重庆一带转悠下水时,还提到见到他的墨迹。黄庭坚很想把诗写好,他是东坡四个有名弟子之一,但后来书法之名好像盖过了诗名。他的《松风阁》诗也是因书法墨迹留下,诗才为大家熟记,这一首就也一样。

临了两通就往扇面上搬。这把黄绢尺扇是京中琉璃厂西街买的,很便宜。去年写过一把,很顺溜,效果不错。这把上手,好像墨有点洇开,墨汁没有用好,我应研磨的,草书“欲”、“诗”两字太草,怕人不识,少许改动一下。看得出,山谷先生当年写此帖,心情比我临到扇面放松,我想写好,反而拘谨。

之后这几日又临了他的《山芋帖》。这贴更有意思,连乾隆也临过,我去年也是在西单图书大厦买到过一本《乾隆御临》,收了黄庭坚六种乾隆临本,临后还有一段“识”。我把文字先录在下面。

黄庭坚《山芋帖》原本如下:

“当阳张中叔去年腊月寄山预(芋)来,留荆南久之。四月余乃到沙头,取视之:萌芽森然,有盈尺者。意皆可弃。小儿辈请试食之,乃大好。盖与发芽小豆同法物理不可尽如此。今之论人材者,用其所知而轻弃人。可胜叹哉。”

这一贴也不长,但留下的信息不少。至少在植物迁徙上可以说,在山谷时代,山芋已经传入我国,还是稀有品种,不然不会大老远的友人给他寄送。就像上世纪七十年代,芒果在中国还是稀有水果,江青得了点到处送。四十年后铺天盖地,一年四季普通百姓都能吃到。其次,从腊月放到开春四月,不抽芽才怪,发芽的山芋跟洋山芋一样,是不能吃的,当代人都知道,但那个时代却不知,借口小儿辈要吃,烧吃了,也没多大问题。这贴后人重视,因为他接着发挥了一下,借山芋说到人才的使用问题,用人用其所长,“所知”,而不是轻易弃人。他是有感而发。

几百年之后乾隆帝临此贴他的“识”为:

“山谷书山芋帖真迹藏石渠宝笈,已摹入三希堂法帖,尤爱其见地高而用意厚,即小喻大,足为观物穷理之助。所取又有在豪楮外者,非徒赏其墨妙通神已也。甲戌夏御临并识。”

乾隆干了件文化推广上的好事。他把此贴刻入了著名的三希堂法帖,扩大了此贴的影响力。在什么位子上的领导当干什么是正事,乾隆领得很清楚,不像现在有些头,浑得很。乾隆还很欣赏山谷先生的人才观,南宋的皇帝就差远了。

从书法的角度,山谷自有自己的笔墨,乾隆的书法底子,他的临书还是耐看的,不像他的视察各地留下的行书,后世批评的不少。前朝书法因其内容为人重视,传世,不像现在的一些大家的东西,重复来重复去,内容没了,只存形式。

  评论这张
 
阅读(4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