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玩麻梨疙瘩  

2013-09-15 06:54:02|  分类: 黄杨木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玩麻梨疙瘩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玩麻梨疙瘩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玩麻梨疙瘩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玩麻梨疙瘩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玩麻梨疙瘩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玩麻梨疙瘩

——第八次到小武基

小武基东边的残料堆上周没有好货,这周有好东西,有小叶紫檀残料、黄花梨料子,所以我还想一元钱取一块,4元零钱拿他5块,再也不肯。老伙计应是认识我的,每周都取他一点,怎么会不认识?但这回他咬定说他的料好,要“约”一下,也就是上一下称。我说以料子买,我上里面摊位上去,用不着在你这里。协商不下,我撂下一句话:你失去的是一个老客户。我知道这地方不是只有他一处,这里只不过靠路边近一点。上几回我也在这东区里面代客加工木珠的工场外面转过,人家也有残料。

这个摊位想变相涨价,客户认不认帐,还得看。后来回头见到有客户分别拿了我捡过的几段料子在讨价还价,要是下周来东西还在,我就要臭他;没了,我也再不在他处买。有市场竞争,就不是一家说了算,这不是卖方市场,能玩残料,会自己动手的玩家毕竟少。这儿以为以前卖给我亏了,要涨点上去。

就在没隔开几步的一个加工作坊前,看到一处地摊,一眼望去多数都是麻梨疙瘩残料,有的还不较大。我问摊主怎么卖?他都没有数,不知怎么开价。我说,一块钱取你两块。人家马上答应,我一口气选了8块,付款时我还再绕了一块,人家也爽快答应。都是做麻梨疙瘩手把件的好料,只是好像是新料,不是陈料,水分蒸发中还会开裂,只不过开裂也不要紧,开了就开玩,反正不值钱。麻梨疙瘩是北方不成材的硬木,树杆中也有发红的,有鬼脸、花纹的,有的就可以冒充海黄,只是没有很大的板料,雕个烟斗、手把件的市场上玩的还不少,因为外观疙疙瘩瘩的,不好看,以前人家不怎么玩的。如今把它给抬起来了。有的摊主还说,南有海黄,北有麻利。我觉得它们不在一个质级水平上。我也玩一下带皮的麻梨木。

每周上文玩市场都是来花钱的,没花掉,钱要咬人似的。这回我选了一把红木扇子,海黄扇骨已过千元一把。荣宝斋我看,没有200元以下的红木扇骨,这里上几回来市场调研,都在百元左右,低于七十的不卖。这回看上一把是越黄的,开价100元,我让摊主自己先降,最低实在价多少?他说70,我还了个60,没再往下砍。给我了。他说是开张价。我看上的大龙骨上面的图案,那油线——木料行当术语,这是BTV财经频道听专家细说的,非常像泼墨山水,左右龙骨是一块料上下来的。这个价其他地区没有。我在老家也看过一批红木扇骨牌价,没有低于150元的。在折扇上我又多添了一个品种。

一到家,就迫不及待地把一段麻利疙瘩锯了,这下就变成10块料子,要慢慢地琢磨,哪块料做什么。而第一个下手的是一块小料,可以做一个“蓝精灵”手把件,一眼眯着,一眼闭着,有个歪戴的帽子,大鼻子,不要动大的手脚,只需锯几下,把角度掌握好,而艺术性、好玩就在这上体现。把脏污剔除干净,粗砂纸、细砂纸打磨一下就差不多了。第一次接触麻利木,表面树皮与其他树皮有所不同,是特有的一种麻絮状的。木质没有紫光檀、海黄硬,相比较软一点,对没有专用工具的初级玩家,是自己做手把件的入门好材料。

 

     玩麻梨疙瘩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玩麻梨疙瘩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玩麻梨疙瘩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0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