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首博“白山 黑水 海东青”联展  

2013-09-19 06:47:05|  分类: 博物馆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首博“白山  黑水  海东青”联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白山  黑水  海东青”联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白山  黑水  海东青”联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白山  黑水  海东青”联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白山  黑水  海东青”联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白山  黑水  海东青”联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白山  黑水  海东青”联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白山  黑水  海东青”联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白山  黑水  海东青”联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白山  黑水  海东青”联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白山  黑水  海东青”联展

久不上首都博物馆。它的常设馆多次看过。这回是昨天上复兴门商城购物,知道有个东北的“白山 黑水 海东青”在此搞联展,本可以等他们开模式完后一起参观的,但还要等一个多小时,所以就换了今天遛弯过来。

这是辽宁、吉林、黑龙江东三省、首博、故宫好几家的一个联合特展,是为金中都在北京此地建都860年搞的纪念特展。北京有建城3000年的历史、建都快900年了。

都是拿文物说话。黑龙江设在哈尔滨的博物馆前几年参观过。这回特展从民族发展,中国汉民族正史记载说起。女真族的先祖,萧慎、挹娄、勿吉就在东北一带生息繁衍,后来又称“渤海国”,史传“渤海三人当一虎”非常骁勇。靺鞨的称呼,出现在南北朝,一直与中原王朝有着联系。有张唐代疆域图,说明面积已经不小。到了南宋时期,金朝的版图实际超过南宋,北面一大块是连着的,南宋只是偏安小朝廷。当然到了元代、大清朝中国的版图又有许多扩张,其中东北民族的贡献不小。

远古的白山、黑水人就有着海东青的勇猛,地下考古发掘的传世文物,展出的大件不多,不大好移动吧,但也非常精美,有的很细小,要在放大镜下观察欣赏,以前看过多件春水玉,这回看到了他们的金银器,小嘴执壶,陶艺也都不差,毛制品地下存放不住,但墓室壁画上留有。一般参观者不会留意画面人物的穿戴,今儿我参观时正好有个团队来,有讲解员指着一副幅放大的复制壁画说,最边上的,头上戴着皮帽,脚下穿的的翻毛皮靴,这是典型的东北先人打扮。同样一幅画,内行人一下就看出门道。金代的铸龙,我在法源寺前广场南入口见到过复制品,在滨河金宫殿遗址,还看到仿制的五龙喷水景观,这里展出的是小件的原物,像案几上的摆件。是蹲龙,有翼,张嘴,体瘦,其他地方很少见。有两件地下墓道砖刻仕女,很有唐代仕女味道。说明当时各民族之间既有自己独特的艺术,又有相互学习渗透。展出的器物中,金银器,均是贵族墓葬里出土的,有的做工很精细。

既是为金中都建都搞的特展,这里跟当时都城有关的有个复制模型,把四周许多街坊都表注清楚,白纸坊上面有,康乐坊就是我们大院隔壁,如今叫康乐里。我们家这大院当也属这个坊,到了明清时期,这里才修城墙,留下了“老墙根”的街名。

仔细看展出,这里有与其他许多知识联系的内容。有张女真人的姓氏与汉人姓氏翻译表,好多汉人常用姓氏,金朝人融化入汉族后,就用了汉姓。说不定我们有些人就是南下的金人后裔。这个展出体现了许多专家们的研究成果,实物、说明很精到,很是难得。

与国家博物馆展出有所不同,这个展出有背景音响,草原上的风声,有短促的海东青的叫唤声,循环播放,有多媒体触摸屏,可以让你寻找感兴趣的画面,但不许拍照、录像。我还是偷偷拍了一点。

首博“白山  黑水  海东青”联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白山  黑水  海东青”联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白山  黑水  海东青”联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白山  黑水  海东青”联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白山  黑水  海东青”联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白山  黑水  海东青”联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白山  黑水  海东青”联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白山  黑水  海东青”联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白山  黑水  海东青”联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首博“白山  黑水  海东青”联展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