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京城尚有两玩斗蟋蟀处  

2013-09-21 07:19:35|  分类: 闲情偶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京城尚有两玩斗蟋蟀处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京城尚有两玩斗蟋蟀处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京城尚有两玩斗蟋蟀处

闲来无事,上官园遛弯。那里有个文玩市场,这段玩点什么?

原本这个季节就是青皮大量上市的时候,怎么报国寺、十里河今年的新货都不如往年?官园本是全市文玩核桃交易的发源地,有个常上BTV镜头的陈佩霞的铺子就开在此,但今年好像远不如往年。这东西也就是玩几年就给新的玩意儿推到一边去了。

中秋前后,凉意四起,京城这段时间玩什么?到官园这里,打青砖胡同(鲁迅京城老家西边)往北没几步,就远远听到秋虫声一片。这是大白天,是混合唱,有高音、浑厚有力的,但也有假唱的,电声的。靠胡同墙根,一摊一摊的半截易拉罐铁皮筒子做的蟋蟀罐,用报纸把敞开的口子用橡皮筋一箍,蟋蟀就养在里面,有的五元一个,有的十元。这易拉罐是可以垛起来的,一摊上三五十个不等。

已是落市时分,买蟋蟀的玩家不多,倒是有个原本卖文玩核桃的小屋里三层外三层围了不少人,干什么的?人多时还真看不清在干吗?回头我转了一圈回来,人稍微散去一点,这才看清,是斗蟋蟀的。一场酣战刚刚结束。还是有彩头的斗法,观战者也可押注。可以押此。也可押彼,不是多头,而是非此即彼。五元、十元一局,不是大的输赢。不像BTV里所说,正规的斗,都跟摔跤运动员似的,要先上称称一下,要在同一重量的等级上比试,这里就凭眼目测差不多,双方认可就行。

京城除了此处有玩斗蟋蟀的,我在靠我们家附近的宣武艺苑的东门外,每年也都看到有决斗场子摆出来,那里热闹的时候不止一个场子,有两三个。每个场子四周都围了一圈人,而且都是中老年男性,都是从小玩过,可惜现在的孩子、年轻人不会玩,断了代。

我记得自己在青少年时代,这个季节就在外面菜地里、乱坟堆里找啊爬啊的,捉到一个大的,上点品级的,就想四处找人较量,显摆。养蟋蟀是中国男孩到男人的专利,有一大套学问,京城大玩家王世襄先生写过一本蟋蟀谱,我自己也收藏过一本《蟋蟀经》,我至今还藏有两个灰泥盆,很是小巧,不像京中的盆都很大。我的是苏南名家的作品,早没了火燥,可惜没有第三代来跟我一起玩。

早几年在媒体上见到,每到这个季节,真玩家往山东、河北等地自己找,乐此不疲,只是我已经起码五十年不玩了,看人玩,只过一下瘾。

  评论这张
 
阅读(3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