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语文教学应展开百花齐放的多重探索  

2013-10-23 08:06:14|  分类: 教育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语文教学应展开百花齐放的多重探索

——从北京高考调整方案出台漫议开去

最近北京出台了新的高考方案,其中英语权重下调50分,语文增加了30分,这对当代中国学校教育,乃至每个有读书孩子的家庭都会产生重要的指挥棒的作用。网上议论一片。这不仅在北京地区,远至边远地区都会有深刻影响,对今后几十年国民素质都会产生重要影响,是教育领域值得关注的一件大事。

我们都是过来人,特别是中国的近代教育一直都处在探索中。而国门开放后,英语热一度几十年高温不断,有的地方甚至超过了母语教育。但正如高考改革方案所指出的,主要是教育方法不对,学了许多语法,词汇,就是开不了,与人交流不了。

我的感觉,我们的学生,有的是95%的学生陪着5%都不到的人在学,而今后几十年都,甚至一辈子都用不上的知识,其中有英语。也有数学知识。当然,数学不仅是演算,还培养人的思维、逻辑能力,但奥数热一度在中国也是走上了斜路。那班上过奥数班的,后来不从事,或者很少运用高等数学的,回头看看,有没有觉得把宝贵的时间花在这上面,与花在英语上一样是一种光阴的浪费?

现在语文高考权重最重,加到了180分,在所有的高考科目门类中,权重最重,后面跟上来的就有教材、课时什么的都要增加。这从一个方面看,可以增添对中国文化——无论是古代、现当代文学等方面知识的深入学习,应当掌握的知识必须在中小学时代全面掌握。毋庸讳言,这几十年来的语文教学存在的问题不比英语教学少。学了十多年的语文,作文写不好,不通顺、主题扣不住,有的连想表达的什么,都不清楚。语文有口头、书面两种,书面还有古代文体、当代文体,更不要说网络文体。增加了权重,怎么把语文学习搞好,是后面的大事。

英语应试从来都有考听力。语文考试从不考听力,只考阅读,抓重点,回答问题。为什么就不能考一下听力,与活人打交道,对方说的什么意思听明白没有?有的时候,口语上的避讳、婉约听出来没有?有的人虽然没有看清人样,但这个人的言谈吐词,已经显示了一个人的学养,在什么场合应注意自身的用语,这是当代人应有的教养,也是语文教学应当关注的问题。我们的古籍那么多《四书》选段早就进入初高中课本,好像《论语》小学课本就收了。《孙子兵法》也早就进入,诸子百家精选那些?《礼记》一直没有入过我们的教材,不知后面可以考虑弄篇把文字进去。

语文学习,课堂教学时间总是有限的,遇着一位有吸引力的好老师,课外学习,能知道许多,能读到许多值得一读的好书,只是这样的老师凤毛麟角,有的语文老师就是教书匠,他们肚子里没有货,所以语文教学就弄得干巴巴的。

语文要学的不只是书面表达,还有开口。我们的演讲,以前在中小学也仅是课余兴趣,不归课堂教学管,这方面的能力也应当有个教学要求。我很早就知道,有的家长跟老师开后门,没别的,就是希望课堂上多提问自家孩子,多有点表达锻炼的机会,多一点展现的机会,提高自信心。

中国语文教学改革是个头疼的事。这回提高了权重,确实给了新机会,也有了新压力,提倡开展多样的试点。

  评论这张
 
阅读(2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