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小武基加工黄杨手串  

2014-01-23 07:45:52|  分类: 黄杨木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武基加工黄杨手串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小武基加工黄杨手串

小武基已经冷冷清清,大多数门店都贴上了封条,回家过年,晚走不如早走。我礼拜二过来,带了老家这回带京里来的黄杨木料,这是我干了三四年的老料,看看能加工什么样的手串。

上午九点多,这家门店开得最早,小老板还接活。带去的料,只能加工1.8公分的,2.0做不成。想把一个大头余料加工23.0的替换上回一串中的不好的珠子,加工费由5元升到8元一颗,而1.8的与2.0的加工费没变,仍为3元一颗。最终这3.0的也没做成,料里有疤痕,车出来不干净。

这回我是全程盯着。看到了加工一串手串工艺的全过程。在第一步断料时,小老板先做了个扒段好料子的专用工具,他把一个横挡木挡在断料外侧,不让已段好的料子掉地上,这样得在内档把段好的一个一个料子扒出来,用手扒开着的电锯太危险,有个工具就好多了。

第二道工序以前不知道,看着他在断下的料子两面用一个专用模子敲上珠心印子,1.82.03.0有各自的模子。他很熟练,一下40块料两面全敲好。

第三道工序就上小型切屑转床切屑加工,都是校准好的,推进的速度很快,加工一颗珠,半分钟都不到,小老板戴上了防护口罩,我在这15平米不到的空间看他一颗上一颗下的,无形中吸入了黄杨木不少粉尘,就像我往日在老家阳台上玩黄杨木雕手把件一样,喷嚏连连,常年干这种活,肺部肯定受伤害。这些切下来的珠子都是毛坯。

后面几道工序老板娘来了,接上手。先是用手枪钻把珠子孔打好,之后上门口另一台小型转床打磨,有个小功率的抽风机在机台前开着,把打磨下粉尘吸走她不仅带着口罩,还在一只手上带上手指防护套。有三套木砂纸,粗、中、细,都上去轮番走一遍,一颗珠子基本就加工好了,转床的开关在脚上,手脚并用,非常熟练。几颗珠一加工,砂皮纸就光了,老板娘利索地用剪子把不好用的砂纸剪去一点。这40颗珠加3颗葫芦顶,也没多少工夫就完成了。在这道加工程序中有道秘笈,我见她在有的珠子上上了胶水。为什么?问她人家没有解释,我自己琢磨,是不是怕开裂,或者有的就有开裂的趋势,事先滴一点胶水上去,可以防止扩大开裂,水分大的黄杨木在北方加工更得当心。

之后是上蜡抛光。已经加工好的珠子分组串起来。我提出,把不好的,表面上有瘢痕的归一起,让好的在一串上。13颗珠一串,正好三串,小老板在断料时就给我算好的。老板娘说,两串都是好的,一串上有几颗有点瘢痕,但比我上回加工的两串外表成色要好许多。

用有牛皮筋的绳子串起来,打上蝴蝶结。我本以为这个蝴蝶结有多复杂,看她三遍,心里也就默记住。她用塑料袋给我分头装起来。后面上潘家园配个锦盒,就成拿得出手的一个礼品。

期间我也打听这个作坊的租金多少?1500元一个月。全年的收入还可以吧?人家含糊地给了我一个“还可以”。我估计,小夫妻没有10万,也有8万的。

结账,120元。合到40元一串的加工费。买一串杂木料的,5元、10元的,但若是小叶紫檀,2.0的都上500-600元。如果是一工一料的话,这一串黄杨木1.8公分的成本就是80元,拿到市场上去卖100元有人要吗?舍得卖吗?当然舍不得。这东西是可以传世的。

  评论这张
 
阅读(14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