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有阴斑的葫芦怎么处理?  

2014-01-06 08:13:23|  分类: 收藏谭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01月06日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2014年01月06日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有阴斑的葫芦怎么处理?

王小妹听说上批给我的葫芦给我送得差不多,结了许多人缘,自己所剩无几,她说她还有点,就是没刮皮的,不好看。这回做三七,她都带来了。我怕她把留种的都给我。种是留了,但到时是不是有地方种?她的家就在待拆准备中,一声令下,种下的都保不住。

给我的约有二十多个,形状比上回给我的小巧,怎么当时就没刮皮,给形成了大块的阴斑了呢?可惜了这批好料子。

还能收拾吗?我试试。开始用粗砂纸、接着用细砂纸打磨,效率很低,而且损坏了葫芦皮。后来改用水泡,之后再刮皮,这个时间掌握很重要,不要皮倒是可以刮下,葫芦给泡得变成“象牙白”了。反正有多个,我泡的时候实验一下,时间短了泡不下,久了危险,葫芦的黄色给泡掉。掌握在三四个小时左右,既能轻松把上面不透气的骨质层去掉,又不让把水分更多进到葫芦内部。这里有个浸泡时间度的掌握。我曾听人说过,刚摘下的葫芦有人也泡着刮,很好刮,但往往一泡很久,有的就变成很难看的象牙白。老葫芦时间泡的可以长一点,但不能一泡一整天,半天就行。还有一点要注意的,就是葫芦柄经水泡后很容易掉下来,稍不注意,用毛巾擦的时候,重了点,柄就下来了,我有两个就这么把弄坏了,很可惜。

泡葫芦也不是好泡的,它是浮在水面上的,得将它按在水里。我怎么处理的?几个一起处理要拿块毛巾或布头,将葫芦先盖住,然后再上面压上重物,这样泡葫芦全身都可以泡到,否则半面泡了,半面浮在上面泡不到,刮就刮不尽。

看起来斑斑点点、有的地方还发霉的葫芦,经水泡后可以很轻松把皮刮下,原先的阴斑有还是有的,但浅了许多,还别有韵味,有的就像墨点洒在上面似的,有的就像鱼儿吐的水泡。而葫芦皮一点不伤着。不知玩得时间久了后,会不会将原先的墨韵盖住,这也得让时间来显示。

等于是将一批废物利用。龙头都不错,皮子没有弄坏,后面看玩起来能成什么颜色,只是这批葫芦好像都摇不出籽声。很可能是最后一批下藤的,皮是硬了,籽没有结实。

  评论这张
 
阅读(1006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