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房山片上又获一个细腰大葫芦  

2014-11-26 06:58:17|  分类: 闲情偶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房山片上又获一个细腰大葫芦

房山的片上村,就在我十天前到的下寺站的下一站,这两个小站夹在张坊与一渡之间,我上一回只要再多走一站,就看到这边的一个大葫芦市场。我有点不死心,还想玩点大葫芦,十里河的太贵,那就到房山这里的原产地淘去。

跟上一回一样乘到的是天桥到张坊的区间,下来要等张坊去十渡的公交,一时没有,我就往前跑。上回见到了大片的柿子林,也就是十天,磨盘柿子全都下树,树梢头都光秃秃的了。到了下寺乘到了公交,没到一渡就发现了这个集中的葫芦摊位,就是我要去一渡寻找的。后来我问人家,一渡还没有葫芦摊?人家告诉我,后面没了,就这里片下村专种大葫芦的。我记错了。大棚里挂了许多小葫芦,,全不入眼,一点没有可取,既不是京城市区玩的小京葫芦,也不是西葫芦,是那种厚皮敦实的中不溜溜的,也没有文玩核桃。这里的大葫芦品种很多,有狼牙棒式的,有冬瓜形的,更多的是我十天前买的一种青皮形的,已经干了许久的陈年的、也有新刮皮的都吊在大棚里,总的数量超过了十里河,但那里有全国其他地方的汇集,这里品种,人工结扎的没有那边丰富。我掏出相机,先在人家大棚里乱拍一气,一边拍,一般找人家的青皮,刮好皮的肯定贵,有人工添入,我直接买青皮,自己回去刮,但也有风险。

一询价,人家开价很高,30元一个大的。以为我不领行情,我问青皮,没有刮的皮的,我自己会刮,我还价10元一个,15元两个,三个的话,20元。我看到大棚边上既有好几堆青皮,也有不能玩,开始烂了最后只能留籽用的。老板娘说她的留籽葫芦也不止这个价。真要大老远提三个大葫芦回去,王婆要叫起来,当然,我往老家带,送人,亲友会很喜欢的。常武地区没有这样的大而好的品种。价没有谈得下,摊主最后让到25元三个。这个价我诚心,也可拿下,但我怕只要其中有一个出问题,也就合到10元以上一个。形制好的,峻峭的他们已经先收拾,剩下的,凭我的眼力,摊主这个价给我,他们舍不得。十天前我提回去的,其中一个摊主自刮的,第三天在南窗下就裂了口子,这是我自己没当心,不能在太阳下直晒风干,我把自己刮的一只立即转移到北面房间,让它慢慢风透,得起码挂上半年,听到籽的声音才可把玩。上回我合下来,还是20元一个,只是我得了一个大葫芦的一肚皮籽,约有上百粒,裂了的给我锯开,下面的碗口可以派用,干透可以装个口沿,当钵玩。大柳树市场上我就见到这样的玩法。

离开大棚摊,我往村里走,以为没了别的摊位,但还是遇着一个老太太的,她没青皮,只有刮好的,也有十多个,看上一个细挑高腰的像个从小练舞蹈的姑娘似的,我还没有,有过一只是小品种的。老太太没有生意,她主要想推销装在纸盒内的磨盘柿子,我给个价,也就是10元收了这一只。上面留着龙头、留着须。

这个季节不会再过来,明年葫芦下藤,也就是十一月初再过来。

前些年我都是玩小的葫芦,从今年起,慢慢转玩大的。把大葫芦籽带回老家去,要找比较隐蔽处种大的,八重天院子里也能种,多种一点,也就不怕偷,大伙一起玩。

  评论这张
 
阅读(2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