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新避讳:喝茶去  

2014-11-09 07:07:16|  分类: 奇石品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避讳:喝茶去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新避讳:喝茶去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新避讳:喝茶去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新避讳:喝茶去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新避讳:喝茶去

家里有人上井冈山干部培训中心学习回来,同窗买了两块花石头,让我给刻颗名章和闲章。闲章要刻什么内容,没有提,让我随便刻。我本设计为“燃灯者”,人家是当书记的,给火种,还给光明与方向,属正能量范畴,可以常用的。几年前我也曾在黄杨木上刻过,篆书都不必查。

只是这两块花石头太硬,赛过玛瑙、玉石,试了试就罢刻了。然后用其他石头替代。我每周上潘家园一趟,花10元在石章料摊上捡10方料带回,试着按每日一方的速度,把适合刻到石头上的好句子慢慢刻上,喜欢的多刻几回,不怕重复。好句子哪里来?读书、读报留心,还有就是人家的印谱里借来,前人有隽永的句子早上了石头,这种借用是学习。

名章好刻,就那三个字,闲章难选。不重复已写的印稿“燃灯者”,这种硬石头上的稿子没有抹去,还可以请人用电动工具加工,电脑刻字再硬的玉石都可以刻。我这回闲章选刻“喝茶去”,以前也刻过。本来这是很休闲的心境,请人吃饭、喝酒,如果不是公款请,也无可非议,只是还是回避下,喝茶,聊聊天,在家或上茶楼。但是,当今请喝茶,尤其是纪委请喝茶,请喝咖啡,那就是有问题,邀请你说清楚一些问题,而且刻在石头上,什么意思?是诅咒人家?党校学习回去就喝茶去?所以刻了,也不能拿出去。还是在已刻好的,就在手边的乱石堆里翻找,这样就选中了以下两方。

一方是“丹心扶大义”,基层的党务工作者,心应是红的,心不黑,也不歪,大义,就是正气的东西,世风书记不扶,谁扶?书记是标杆。在基层就是多做一些扶风的事。

还有一方是“长享百禄”,到了一定位子,这个禄,已经很丰厚,能守住,能享受这份俸禄,也就是要奉公守法,才能长享。这是劝告,字面上很光鲜。这两方印章好像都是古人印谱里的,不是我的独创,是谁的,一时记不起。

石头质地差了点。原本自己玩的,现在要赠人,就有点拿不出手去。好在名章我已经在潘家园锦盒摊上选了个盒子,一包装也就可以。我要关照家人提醒人家,买章料以后要注意,不要买好看的,刻不动,就是一个石头摆件,上等的章料既好看又刻得动。求其次,也是把能刻放在前面。现在旅游景点就有这样的花石头每天还在骗门外汉。

新避讳:喝茶去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5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