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好诗尽在夕阳山  

2014-12-27 08:07:44|  分类: 闲情偶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好诗尽在夕阳山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好诗尽在夕阳山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好诗尽在夕阳山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好诗尽在夕阳山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好诗尽在夕阳山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好诗尽在夕阳山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好诗尽在夕阳山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好诗尽在夕阳山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好诗尽在夕阳山

------2014年尘室印存整理手记

按往年的做法,年终把一年刻的印存全部整理一下,挂到自家博客里。一年刻了不少,咱不是专业的,不挂单营业,纯是自个玩票。全年300枚以上,后面还有几天,估计可达310枚,不去每年破纪录。老来戒得,这也是一个方面。

刻印玩到后来也就是往两个方面发展,一是内容,有什么是你第一次将其入印的,前人没有注意到的,二是印材,好材料是收藏了点没有?有余财,也是一种投资,另外就是这种材料别人没有玩过,你发现可以拓宽印材,将其引入。

我多年来都是用的潘家园的烂料。它那里大棚里有好料,寿山、巴林上等级什么都有,我也偶尔收藏几方,有时还舍不得用。买在摊主试探市场反应时,价格可以大杀一下,凭的也是眼力,刀下的试探。有的石头很漂亮,可惜刻不动,只能是个摆件,观赏石。印石是有专门的硬度要求的。

这一年最大的事是刻了一套“二十四节气”章,本来还想把几个大的民族传统节日也刻一套,没抓紧,留待明年。这些都是可以实用的,都是为投寄邮件配置的。但我这套印不是一种材质刻的,当时在老家,石材用完,用黄杨木章料刻了几方,需后期把杂的替换掉,但后来也就丢一旁去了。现在又起念头,明年刻一套小的节气章在京中,这样随便在哪里投寄信件都可以用。以后要收一套票、封、印合一的节气封片。这要留心记着。

有几句文词值得在此一提:玩人慢生活、醉太平、畏后生、消闲送老、丹青不知老将至、心游乎道、走四方路、丹心扶大义、阅岁月赏云烟、滌尘心、思艰图易、静传趣、静悟、老人的心态,也就是这样的一种,还是入世。慢慢地要看开一点。为后人作镇石,乾坤落落布袍宽,有作为,还有胸襟。不读书老更闲、谁是人间大丈夫?让人家评说去,不要自我评定,不一定准。心与白云散闲,云自无心水自闲、景也是闲,刻过两方,文辞稍有不同,大悟成佛、闻善心喜、能忍闲气、甘清淡、年来漫习山僧味,古训即师、懒与时贤论短长。志怀问鼎、带月荷锄,是两种心境,载酒常作凌云游,好诗尽在夕阳山。弄潮、争先的事让年轻人去,有时偶一为之,不能为常态。

麻丫头针线,可以做鉴语,也是自谦词。我这一年刻了很多方寿字章,有时没有更合适的内容,那就为亲友祈寿、祈福。人间没有不死药,还是把心态调整好。一年的印文,也是心境。继续为老同学王留云刻章,把书上有关“云”字的,都留心收集,观云阁、降云轩,以前给她刻过其他楼阁,这回还刻了一枚咪咪章“云庐”。又刻了一批肖像、图案。

许多词是读书搜罗的,有的上半年刻过,忘了,下半年又刻,有的是借鉴别人印谱中的,省掉我查篆体。一颗好印要讲布局,有匀称、也有时可以留点险峻。线条与留边的粗细对比有讲究。刀法没有长进,只是留心烂石头不比名石,要小心侍候,不然就前功尽弃。有几方就是刻了一半碎了、裂了。裂痕不大还能粘起,有的从中开裂,那就只能丢弃。

好诗尽在夕阳山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好诗尽在夕阳山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好诗尽在夕阳山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好诗尽在夕阳山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好诗尽在夕阳山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好诗尽在夕阳山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好诗尽在夕阳山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好诗尽在夕阳山 - laoquanaaa - 我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0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