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跨入严冬  

2014-12-02 08:00:22|  分类: 闲情偶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跨入严冬

时令快到大雪,终于第一个寒流横扫华北大地,温度降到零下六度,明天是零下七度,京城今年入冬一以来第一个大寒潮奔袭而来。

三天前金黄的银杏才大片大片的洒金般地抖落下那一身漂亮衣装,今年卸妆也很迟的国槐、挺拔的白杨也才小片、大片在风中无可奈何、依依不舍地把绿衣收去,裸露出灰蒙蒙、斑斑痕痕的丑陋躯干。环卫工人在大风中收拾每年这个时候的城市负担,不能烧,都是用口袋转运出去。那阵风与人开玩笑似的,你前面还没收拾停当,后面树上有一大批下来了。给小车塞满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是逗你玩的大小枯叶,它就歇在车头上,车肚下,难扫到的地方。

清晨出门已经发现结了薄冰,全天还一点不化。风已经停了,多日的雾霾已经从头顶跑开,站在高楼上又可以眺望到西山的倩影。没有雪意,好像还在酝酿中,有待时日,往年雪来早的年份大的小的早就下了几场,西北新疆、东北哈尔滨早就下过,只是京城今年就是雨水很少,APCE会议似乎把城市时令节奏都搞乱了,恢复得很慢。

这段时间大楼里有供暖的都已开启,25C的家中是什么感觉,不是温暖如春,而是如临初夏,稍一动作就要冒汗,楼里楼外是两重天。人们也是没事不出门,是现代意义上猫冬。地采暖,各个房间、客厅都可调节,不要这么烤人,已经调至最小,窗子要开条缝,缝口不能站人,多年前加湿器要取出、开启,现在已经不用,空气中不像前些年那样干燥,一动就有静电击人,室内似乎湿度自然增多,不知为何?南人北居久之后的自然调节?说不清楚。

最麻烦的是进出门的卸衣,进门扒衣速度要快,最外面的寒衣要厚实,里面的层次不要太丰富,不要自己给自己添麻烦。北人到南方出差,要叮嘱的是,进门不能习惯性脱衣,那是靠衣服御寒的地域。

树啊草啊的都要入眠。一批防风御寒的厚帆布冬装也都上了街头绿篱带上,有的都是给裹得严严实实,这也是现代城市的异域风景。走在街头的人们,冷了,那就进商店、进大楼去,但出来得注意,不要弄感冒,人体调节功能差的,老人孩子就要特别注意。

老汉的笔意,也就要转入扑捉北国冬日的美景,体会寒冷中的美意。

  评论这张
 
阅读(2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