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曾经制过的一批谜语  

2014-02-14 08:45:59|  分类: 自家盘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曾经制过的一批谜语

连续三个黄昏锁定在央视一套的中国谜语大会上,跟着参赛孩子一起猜谜语。重温有些以前知晓的经典谜语;经场外专家的一步步提示,猜那难猜的,有新制的,有时代气息的,欣赏人家制作的精巧,再度沉浸在华夏文字游戏的种种技巧中。当然对一些谜语现场没有展开,没有讨论,觉得有点遗憾。借此博文,说点自己的看法。

那个谜底标准答案是“杉”字的,为什么就不能是“沐”,三撇可左,也可右否?猜“金木水火,欠土的标准答案,是坎,无土的这字中国文字也有。这个谜语若换成“木水火土”,缺金是什么字,中国传统文字,金又可作钱讲;“金木火土”,缺水,又是什么字?现场直播,受时间限制。

猜谜,功夫在字外,是知识面,是思路的开阔。有些难猜的,是为难了孩子。

猜是一个方面,制是另一方面。回想自己三四十年前也曾制作过一批谜语,在小圈子里玩过。而会场上撒贝宁、周涛就希望自己的名字给人制成谜语,让大家来猜,结果到节目结束都没出现。周涛的那个要小撒猜的“清明前夜”——打一食品,——元宵(元消,大清朝、大明王朝之前是元朝,已销,还是近代经典谜语)。我实际已经现场为他们俩制作了一双:船沉深海,散财心安——猜央视中国谜语大会两主持人名。

以前玩过制谜,这里把记得的回忆在下,顺便也弄点新的一块玩玩。

为一位前女同学制过一个:死者是谁也?三人埋一天。妇悲口吐月,……

为我家王婆制过一个名字谜:女的不用手,乃挑二个八十几。

为她的闺蜜曾制过一个,“不按时吃饭”——打一三字卫生俗语,这位女士的姓名很普通,重名很多,当年国棉四厂的厂长也叫这个。叫“要胃病”——姚惠萍、姚卫平。

如今为我自己、二个老家的老同学网友制作一个:先秦三子——打老铨网友。是哪三位?我曾为另外二位刻过孔子、杨子、自称庄子,因我老娘姓庄。

还得为一位王婆的熟人、我的网友母子制作一个新的:老丈背弓,板桥弄墨;关注三王前。讲到这个三王五帝,中国人都知道。他们母子是谁?

圣人扶着十字架,费劲前行,后面追随的牧羊者,原是个君子。——打老铨的一位网友。

一桌人坐下来吃饭,我就遇着过多次,一桌有好几个王老汉本家。那回是为丫头办完婚礼后,答谢女婿来老家帮着张罗的弟兄们,我掉了下书袋。这个“王”姓,我最多时,一桌遇着半桌是本家。但王字怎讲?《说文解字》上就说这三横,就是天地人,三才一统。倒过来,制成谜语,天地人三才一统,打一百家姓大姓。有的人姓了几辈子的王,不知这三横,有大讲究,上面一横是天,下面一横是地,中间这一横是人,这一竖,是大一统。这王字,拆开,是十二,加一点,是玉,换个角度出谜面,十三点,是俗语,苏南地区骂人话,十三点少一,点。打一字。

中国的文字,好玩的地方很多,但也不能迷恋太深,误了正事。毕竟这是娱乐,玩下可以。真不能当正事,要告诫年轻人。

 

  评论这张
 
阅读(2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