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老铨网舍

不妄言 不缩舌,一如既往当喉舌;勤读书,勤学习,再接再励慢生活

 
 
 

日志

 
 
关于我

老铨网舍 主人:王老汉 老铨 尘室主 主妇:王婆 多摇摇 小两口:松风水月 ,网舍有2000篇乱弹琴、近五万张京城、老家、全国几处风光,有近些年淘的宝葫芦、老了怎么带着儿孙玩,玩有传承,也有讲究,留了一点老儿的心得。

“马和尚过江”知识知多少?  

2014-03-18 07:38:37|  分类: 风俗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马和尚过江”知识知多少?

赶在阴历二月十八这天写这篇博文,我要先从前几天常州电台的大嘴播音员说起。他们每年到这个日子,也拿老话说事,只是这班忙人都是半吊子,不去翻翻书,都是懒货,我这个老常州拉长耳朵真想听他们拉天点嗲,听了半天,就一句,常州人老话说的,二月十八,马和尚过江,要大风大雨的。

要是这个节目能互动,我就要问一个很简单的问题,这个马和尚是往江南来,还是往江北去?过江只是一个笼统概念,这个方向是往南,还是往北?一定会把电台那班大嘴问住,叫他们五秒钟内收不住大嘴。但转过神来,会反问,你说呢?

要是没准备,我也就不写这篇博文。我说是向北去——是查了书,还是查了两本权威的方言书:周原的《常州方言词句考释》还没有收这个“马和尚过江”的词条,而常州社科联出的《常州方言轶话》128页上收了,讲得很详细。

马和尚何许人?传说是南北朝的文官马文才,也有人说就是一苇渡江的达摩和尚。他身居江南,二月十八这天他要借着风力送女儿过江到江北去。他有风雨雪火四个丫头,其中四丫头最不是东西,留在江南要作怪。二月十八这天,常州人的祖先观察到,如果刮西北风,这就说马和尚没能过成江,留在江南就成瘟神;如果刮的是东南风,气候温润,马和尚顺利过江,这一年一定农业丰收,百姓平安。而历史上据说江北这天还有接神仪式。所以说到马和尚过江,这一天的风向是观察的重点。

写到此,我要记录这晚半夜二点左右,我在床上只听一阵怪风响起,我还以为要起大风,但就这么一阵过去,后面没有了,可以肯定说不是西南风,但也不像东南风,倒像是西北风,像一声咳嗽,完了,没了,很怪异。而常州天气预报,这天是多云转阴,有小雨。

马和尚过江,说的是处于特殊地理位置的常武地区的一种特殊气象现象。在二月十八前,常武地区已经踏入春天,但不稳定,常有倒春寒,要焐春三,而过了二月十八,才是真正踏入春天。老家这里的春天很长,不像北京,春如线,一短短。老家这里可以尽情欣赏春的美景。梅花之后有樱花、之后有海棠花、再之后有牡丹、芍药等等。

这几天上海东方台讲到气象意义上的入春,要以连续五天日平均温度在10以上,上海差不多才入春。

有位老熟人,就是二月十八生日,很好记。所以每年马和尚过江,我总会记起那位有“春”在名字中的熟人。

  评论这张
 
阅读(44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